台灣辦賽事也要強行取消 中國還要無理取鬧多久?

  

台中市獲選2019年首屆東亞青年運動會主辦權,不料在中國打壓下被迫取消。圖為台中市長林佳龍。資料照片

莫言/研究生

2019年首屆東亞青年運動會在台中。台中市政府籌備至今已完成大多運動場館,卻在24日於中國主導下臨時召開理事會,取消台中的主辦權,直接停辦2019年賽事。

台灣各界一陣錯愕。中國的無理取鬧即便成為世界大國,也不過是永遠「難以駕馭的巨嬰」罷了! 

政治與體育固然相關,但是不應該是一刀切。台灣有機會舉辦任何一場國際賽事,打響國際知名度,我們都樂意而為,且台灣也確實有能力辦好。從過去的世運、聽奧、世大運,台灣的主辦績效都被譽為「史上最佳」! 

但中國卻拿著台灣現在正在連署的台灣進軍東京奧運正名做理由,作為杯葛台灣主辦國際賽事的權利;對台灣民間自發的公投連署大驚小怪,拿著雞毛當令箭,展現張牙舞爪的醜陋面容。 

難道中國崛起代表的就是無理取鬧,把自己的慾望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之上?中國難道就是一個不在乎國際規則,為所欲為的專制國家?若有一天,世界各國以中國「不是民主國家」為由,撤出中國所有的投資案,這也會是中國政府及中國人民所樂見的嗎? 

東亞青運本質就是運動會,以體育交友、以運動認識世界,這應該是任何運動賽事的初衷。《奧林匹克憲章》開宗明義寫著:「運動是與生俱來的人權。每個人應有機會參與運動。」、「經由沒有任何形式歧視,及注重友誼、團結與公平競爭為基礎的奧林匹克精神共識下從事運動。」

請問中國這樣無理取鬧的舉動,有合乎奧林匹克精神嗎?中國自己舉辦過奧運、亞運等諸多運動賽事,更應該深知奧林匹克精神! 

中國近年來已因「銳實力」在全球大搞擴張,惹來世界民怨,如今中國政府再創下一個無理干預運動賽事的惡例,將讓中國形象再蒙陰影,更別說想拉攏台灣民心了! 

若說中國整天不解統戰為何毫無成效,東亞青運事件就是最好的例證,統戰就是毀在這種魯莽行事手中。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