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桑協議是可以改的

台中市預定明年舉辦的第一屆東亞青年運動會,日昨在北京由中國主導取消賽事,此事據中國國台辦說明,是台灣民間有人正發起2020以台灣之名,申請參加東京奧運的公投連署,違反國際奧委會「洛桑協議」。

而溯其源頭,曾在中華奧會工作的前國際組長的姚元潮,乃是寫信向國際奧委會檢舉「告狀」的人,網友故稱為「奧會黃安」。據姚元潮自況,改變參加奧運系列名稱,乃違反國際奧委會「洛桑協議」,恐會被開除會籍,所以向國際奧委會檢舉,請求處理,而國際奧委會也由公關處來函謂不會核准更名為「台灣」。

好了,這件由台灣「奧會黃安」開頭的,根本是一樁笑話!「洛桑協議」只是國際奧委會執委會一項會議決議而已,又非基督教的聖經或可蘭經,一字不能易(縱使聖經、可蘭經,亦可透過宗教領袖或教會解釋而更迭),沒有洛桑協議之前,我們曾用三次台灣、一次福爾摩沙之名參加奧運,誰說犯了奧委會什麼「天條」?有人因而指老蔣總統是「台獨」嗎?而一九七六年蒙特婁奧運,加拿大要求我方以台灣之名入境,但我方拒絕而退出,中止參賽多屆,後來才在洛桑協議出「中華台北」之隊名、白色五環旗、國旗歌為會歌,恢復參賽奧運。

由上可知,隊名、隊旗、會歌都是可以改的,我們如向國際奧委會申請變更,是我們的權利,只要奧委會同意就好,根本不是犯了啥「天條」。更何況,目前僅在公投連署階段,成不成案、通不通過,都是未知數,是「內政」問題,未來縱使真的向國際奧委會提出易名申請,決定權也在國際奧委會啊!如此合乎情理法的事,居然有人亂檢舉,中國則以政治力「亂入」,霸凌台灣,國人如胡志強者,還在幫中國找理由講風涼話,真不知羞恥。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台中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