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校長:中華隊還是台灣隊?

 

曾帶隊至國外比賽的作者提醒,無論中英文的意思為何,「中華台北」都只會被外國人視為中國的一個城市而已。圖為作者帶領台灣少棒赴韓參加美國小馬聯盟野馬級亞太區少棒選拔賽時的媒體報導。作者提供

何元亨/新北市昌隆國小校長,曾率少棒代表隊出賽

從小看棒球比賽,主播都強力放送:「中華隊加油」、「中華健兒好棒、「中華民國萬歲」之類的話,我也相信主播的話,相信我們是中華隊。長大後,才明白原來我們不是「中華隊」,在中國強勢的運作下,我們奧會模式名稱是「中華台北隊」,一直沿用至今。

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這句話是政府常常安慰我們的話,去問問和兩岸分治有著類似情況的朝鮮半島,南韓可是自傲的以「大韓民國」(KOREA)做為奧運參賽國名,北韓則是以「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DPRK)做為奧運參賽國名,這兩國會告訴他們的人民「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嗎?我們一直自欺欺人,體育可以展現國力,政治更可以展現國力。我們只是自我安慰:若不用奧會模式,運動員將失去參加國際賽的舞台。是的,就因為是中國的強勢作梗,我們無法以台灣為名參加國際賽,僅能以中華台北為名參賽。

2013年,我有機會帶領台灣少棒代表隊遠赴韓國首爾,參加美國小馬聯盟野馬級亞太區少棒選拔賽。來自亞太各國代表皆稱呼我們為「台灣」,連記分板上也以「TAIWAN」來表示我們的少棒隊。但是,我們的球衣還是繡著「CHINESE TAIPEI」,加油團依舊習慣大聲喊著「中華隊加油」。勇奪亞太冠軍時,國內大多數的報紙及電視仍以「中華少棒勇奪亞太區冠軍」這樣的字眼稱之。外國運動員早已習慣稱呼我們為台灣,只有我們還堅持中華台北。

在許多非奧會模式的運動比賽,例如在國內舉辦的瓊斯盃籃球邀請賽,球員的球衣繡著偌大的「中華」二字,今年,瓊斯盃國際籃球邀請賽40周年,主辦單位捨棄奧會模式,在電視轉播比賽隊伍名稱,只標記「CT」,連中華奧會的LOGO都省略了。而對戰隊伍菲律賓,即便是單一大學隊,依舊標示菲律賓國旗。 我們都不願意在自己的土地稱呼自己是台灣了,外國人也覺得奇怪莫名?難道稱中華隊,就會覺得我們的運動實力變強了嗎?稱台灣隊就變弱了些嗎?

2020年東京奧運,已有日本民間團體為我們連署發起「台灣」代表隊正名運動,國內也有民眾響應。但前日卻發生中國為嚇阻台灣東奧正名公投,取消台中市的「2019年首屆東亞青年運動會」主辦權──這原是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次主辦奧林匹克體系的國際運動賽會。

說明白點,中國主張台灣是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領土,怎麼可能讓中華台北正名為台灣呢?那不就是承認台灣是一個自別於中國以外的獨立國家?台灣人民應該認知到,不管我們如何自圓其說,無論中英文的意思為何,「中華台北」都只會被外國人視為中國的一個城市而已。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何元亨

何元亨
新北市新莊昌隆國小校長。著作:《缺角的秋海棠》《童思‧童詩》《佟佟的心情故事》《戀戀鄉情》《童年萬萬歲》 《阿公帶我飛》《半紙人生》《黃金穀進行曲》 《國小教甄複試謀略》《李敏勇現代詩研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