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要把台灣人的心愈推愈遠!

 

  

近期中國對台灣的打壓有增無減,包括要求外國航空公司更改涉台標注、阻撓台中市舉辦2019年東亞青年運動會的主辦權。資料照片

許慧儀/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碩士生

中國民航局以7月25日為最後期限要求外國航空公司更改涉台錯誤標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甚至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穩定發展的政治基礎,美方對此非常清楚。一個中國原則也是不容談判和磋商的。」若有外國航空公司沒有按中方要求更改網站上對台灣的標注,「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言下之意,不只是對美國的威脅,更是對台灣的恐嚇!

近期以來,中國對台灣的打壓有增無減,甚至以近乎瘋狂的模式來逼迫美國和台灣就範。事實上,中國目前的壓迫與情緒是加乘並且失控的,不僅面臨對內元老院勢力的干涉、各省份地方債務餘額飆高、各地民心及經濟倒退的多重壓力,對外更直接面對與美貿易戰目前雙方互懟情況的僵持不下。長久以來,中國將美國視為「戰略敵人」,而與美國維持良好關係甚至晉升為「戰略盟友」的台灣,也一併視為「不可分割的戰略敵人」,所以中國的任何壓迫絕不會是對單一一方的美國或是台灣,而是對兩造雙方的。

再者,中國以莫名其妙的藉口,牽拖因為台灣民間發起「東京奧運正名」,已違反奧會規定,而台灣相關人士並無加以制止,所以取消台中市2019年東亞青年運動會的主辦權,讓台灣人民對此同仇敵愾!但卻有迎合中國政治打壓及政治正確「九二共識捍衛者」的候選人,趁機對北京輸誠,強力宣稱自己才是「中華民國、九二共識」的忠誠擁護者!這實在令人搞不清,究竟這是在競選台灣的縣市長還是中國各省份的縣市長?

實際上,中國不斷做著打臉國民黨的事。日前,國民黨前榮譽主席連戰赴北京訪問時,習近平曾重申「四個堅定不移」,宣稱「尊重台灣同胞現有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這才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馬上推翻國共兩黨之間的「堅定」與「不移」。

2016年520蔡政府上任以來,中共軍艦、軍機常態性的巡弋、騷擾,將台灣海、空域視為中國自己的領海、領空!此外,中國也不斷以大大小小的事找台灣的碴,我駐美代表亦曾公開表示,「赴美國大聯盟開球抗議、出席全球反制伊斯蘭國聯盟部長級會議中國也抗議。」中國的最終目的,就是要讓台灣習慣它的存在,凡事必管、事事干預!

我們必須明確的認知,現在的台灣不再是「天然獨」的年代,而是「自然拒統」的時代。「獨立」不再是台灣新一代年輕人絕對的選擇,而是厭惡被「威脅」的感覺,這一點中國必須要從318學運真正學到啟發和教訓。中國一昧的「粗魯硬幹」,只會將台灣人的心愈推愈遠!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