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論:中國再度嚴重誤判

 

 

一個還沒有完成連署的民間自發公投提案,竟成為中國再度打壓台灣的藉口,更一舉摧毀前後任台中市長胡志強、林佳龍籌辦首屆東亞青年運動會的努力。中國此舉只會激起台灣內部及國際社會更大反感,台灣的民主力量不會因此退縮,中國想要拉攏台灣年輕世代更將適得其反。
民進黨政府再度上台後,由於不承認「九二共識」,中國以此為由讓兩岸關係急速冷凍。不僅如此,在台灣官方並未出現企圖改變現狀的冒進或挑釁言行下,中國卻一再出招希望改變現狀,蠻橫要求各國航空將台灣歸於中國之下,已引發各國政府的不滿與抗議。
如今中國變本加厲,對於台中市已投入超過6.7億元軟硬體建設,預定於明年8月舉辦的首屆東亞青年運動會,中國竟在大型運動會1年前突襲,在東亞奧會臨時理事會上以「台灣在推動正名公投案,擔心影響東亞地區體育發展」為由,硬生生取消台中市的主辦權。

屬人民表意基本權

引起中國反彈的這項正名公投案,是由田徑名將「飛躍羚羊」紀政發起的「2020年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連署」,完全是台灣民間自發的行動,希望選手能以「台灣」(Taiwan)而非「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名義參加東京奧運。此案在3月24日通過公投提案門檻1879人後,目前正衝刺在9月24日前達到連署門檻28萬1745人,連署過關才能在年底投票公投。 也就是說,這項並非民進黨政府發動的正名公投案,只是正在衝刺連署的諸多公投案其中一項,這也是台灣做為民主國家,人民可以自由表達意見的基本權利。如果台灣人民此刻表達自由意志就會遭到中國修理報復,請問在「一中原則」、「一國兩制」下的台灣還能享有多少言論自由? 
中國一再嚴重誤判兩岸情勢,以為推出各項惠台措施就能收攏人心,尤其是吸引台灣年輕世代前往大陸;但民主自由如同空氣陽光水一樣,早已是台灣的核心價值,絕不是一手惠台措施、一手恫嚇台灣的兩面手法就能改變。連台灣年輕選手可以在自己土地上比賽的大型運動會,中國都因為荒謬政治理由而輕易剝奪台灣的主辦權利,台灣年輕世代怎麼可能會接受這種霸道政權? 
有些人將中國加強打壓怪罪於蔡英文政府不接受「九二共識」,這是本末倒置的看法。馬英九政府時期言必稱「九二共識」,中國照樣拿掉台灣的邦交國甘比亞而不手軟,可見中國要的是台灣執政者完全聽話歸順,只要稍不合意,或是感受到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支持,中國就會找出任何藉口來打壓台灣。 

台仍應堅持主體性

台灣在兩岸關係中固然不應成為「麻煩製造者」,但仍應不亢不卑而堅持主體性。如果台灣在中國打壓下選擇退讓,就連1981年中華奧會與國際奧會簽署《洛桑協議》而沿用至今的「中華台北」奧會模式,都可能在中國步步進逼下改為更加矮化而失去主體性的名稱。
回到年底縣市長大選的政治氛圍,若中國繼續誤判情勢蠻橫打壓台灣,年底究竟會影響哪些政黨選情?又會變相為哪些政黨助選?答案已經顯而易見了。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