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說出台灣是台灣

 

中國要用「一中」原則扼殺台灣,奧步百出,民進黨政府反應也隨之升高,除強化國防,更在外交聲明凸顯「一邊一國」:外交部終於說出「台灣是台灣」的本土心聲。

中國以脅迫手段,逼外國航空公司改變台灣的稱謂,多數航空公司被迫屈從,它便阿Q的宣傳勝利,但如此小動作得不償失,並不能改變台灣主權地位。外國航空公司飛台灣,准或駁,權力歸台灣而非中國,蠻橫作為只會引起外界反感。

對中國霸道作為的反應,各國政府的立場才是重要指標,特別是台灣及其重要友邦的態度。美國堅決反對中國的作為,理由雖是不容中國以歐威爾式語言干預民間企業的營運,實際上就是拒絕中國以政治語言把台灣併入其領土。

態度一向保守的外交部,這次反應用語堅定,與本土派的理念合拍,說出「台灣是台灣,台灣不受中國政府管轄,台灣是民主的國家」;它不再用「兩岸」,而直稱對方為「中國」;「中國政府」和「台灣政府」在同一段出現。

當然,如果聲明在「台灣是台灣」之後,加一句「中國是中國」,把「不受中國管轄」改為台灣「主權」不歸中國所有,便更精確,但整體描述「台灣是民主國家」,已經接近與中國完全劃清界線,具有宣示主權與「正名」的意義。

中國不改霸權野心,連挖台灣邦交國,蔡總統的聲明已直稱對方為「中國」,不用「中國大陸」,這次外交部聲明更遠離被中國併吞的「一個中國」概念,確認台灣是民主國家的正當性。

曾經堅持迎賓要用「訪華」的外交部,現在明白昭告「台灣是台灣」,反對被中國併吞的台灣人民,應該給予掌聲。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