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隊正名是務實也有理想性

很多人以為運動者空有理想,這誤會大了。

東亞青運用什麼名義申請的,當然是中華台北。林佳龍剛剛開了國際記者會,抗議中國無理打壓,並依主辦權益進行申復,如果成功會用什麼名義繼續辦?當然是中華台北。

沒有人喜歡中華台北,但會因為這樣就不支持申復嗎?我不會。因為那就是台中身為主辦城市應有的權益,理性上就是照程序來,用講道理的方式來進行,除了服人之外,也顯得中國是如何不講道理。

台灣隊正名也是一樣。剛開始推動就有人問我,把名字改成台灣,不是更加混淆中華民國,讓人家以為正名就是建國了嗎?我不這麼想。我的想法是台灣隊正名連署必須要做,因為這樣的行動是直接面對台灣人,透過說服大眾簽下連署的過程,去講清楚台灣受制於中華民國體制的現況,最終透過覺醒的大眾,一起去面對、並且處理中華民國體制的問題。

公投是法定的公民權,能操作的時候為什麼不做?
當台灣的公民程度還不夠,為什麼不利用這種機會,大家一起來練習?

當台灣這個島嶼上還有非常多人認為台灣人有一個國家,名字叫做中華民國的時候,你如何能期待這樣的社會組成,能一鼓作氣推翻中華民國體制?

我們是有理想的,但我們也是務實的。但這種務實不是那些說啊你們這樣搞會讓台灣的運動員不能出賽啦,我們也很討厭中華民國啊但這樣搞會讓中國找到藉口打壓……

人家要打壓你你就趴下了,連理性的方法都不試試看,這不叫做務實。透過公投凝聚台灣人的意見,若是通過了,再依據這樣的民意匯聚要求政府依照奧會的規章去提出申請,這也不是無理取鬧。這些對台灣隊正名的抗拒,在我看只是迴避改變、自甘矮化的推托之詞罷了。

台灣隊正名是務實的,但也是帶有理想性的。
身為台灣人,我們很自然地擁有一個走向以台灣為名的國家,在世界上用台灣這個名字站起來的理想。

我們正在實踐這個理想。
也很希望更多人把這個放進自己的理想。
畢竟做人如果沒有理想,那跟鹹魚有甚麼分別不是嗎?

< 資料來源:陳致豪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致豪

陳致豪
我是默契咖啡老闆,人稱「老丹」。除了是現役設計師,也是運動參與者。「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台獨鯨魚玉山旗、台灣國護照貼紙…等都是我的作品。政治上我主張台灣獨立,以推動「台灣人建台灣國」為行動目標。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