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先形成的黨國順從

「預先形成的黨國順從」

昨天早上起來因為身體酸痛,沒有辦法去跑步,發一個討拍文,結果導致三、四個訊息來關心,甚至介紹專業教練,真的非常感謝。結果雙腿休息了一個白天,晚上竟然可以去跑了三個多小時,總算達到這個月的目標。昨天的那篇文章強調要「熱愛命運」,結論是「鳥事會發生」,早上出門趕第一班的高鐵去台北開一個有關政府資安架構的討論會議,「莫非定律」真的屢試不爽,鳥事果然真的發生,汽車電瓶沒電無法開到高鐵站,用別的辦法到了高鐵站,幸虧下一班也能夠趕上開會的時間,不熱愛命運也不行。

在車上用iPhone的螢幕朗讀聽哲學雙月刊的一篇文章,這一期的哲學雙月刊是在討論自由的問題,有黑格爾關於懶惰而不自由的說法,有康德關於不夠理性不自由的說法,早上聽的這篇文章是訪問一個有名女性的歷史學家,標題叫做:「停止實踐預先形成的順從」(Hoeren wir auf vorauseilenden Gehorsam zu ueben),文章是從歷史的觀點來討論人類效率評估指標的問題,現代人評估一個人的能力和成就都只強調在工作上,推崇全心全意一天二十四個小時全部貢獻在自己工作的態度,仿佛工作狂才是這個世界上最為尊崇的對象,以往並不是這個樣子,我們誤解了績效的指標,充滿壓力無法放鬆。

許多人成為自己理性選擇下的囚犯,除了工作之外,沒有其他事情可做,連假日都在思考工作的電郵要如何回覆,有生產力是生活的重心。人類的績效是觀點的問題,社會的希望和認同是主要因素。十八世紀末的績效比較多元,自我教育、家庭生活、社會和文化素養等都是重要的指標,簡單來說,就是全人而非謀生工作的指標。十九世紀之後,指標導向每單位時間的工作多寡,這是社會或順從的績效考核方式。

有些朋友勸我不要再提自己跑步的事情,在現代社會尤其是台灣,如果沒有一天二十四小時放在工作上,是不會得到社會的認同。或許自己某種程度已經被德國人同化,沒有辦法理解工作狂的價值。梅克爾前一陣子去渡假,渡假前記者訪問她,是不是會在渡假思考什麼難民政策的問題,梅克爾沒有正面回答,只說「渡假就是渡假」。我們絕對不允許蔡英文公開去渡個假,這樣子混還會是個好總統嗎?

之前看到強哥那篇後國民黨時代的黨國盤踞台灣的現象,柯文哲和某些網紅(不曉得有沒有包括我)推廣延續黨國預先形成順從的教育訓練方式,先有立場再找論述,邏輯混亂,價值是非因人而異。西方國家希望能夠在工業革命之後資本主義預先形成順從的工作績效至上觀念掙脫獲得自由,我們還在黨國順從教育的牢籠中無法改變什麼。

唉呀!台灣的基層鄕鎮長和縣市議員、鄉民代表大多數都還是國民黨籍,那有什麼所謂的「後國民黨時代」,這樣的台灣被預先形成的黨國順從魑魅盤據上空也是剛好而已,或許需要時間,看看以後是否能夠改變,但是我們這一代的人應該不得不熱愛命運。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