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在美中之間選那邊站?

據7月18日外電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約霍(Ted Yoho)在陸委會委託台灣民主基金會與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合作舉辦的「兩岸關係的機遇與挑戰」國際研討會致詞時表示,「確保台灣繼續存在事實的唯一解決方案是一個中國、一個台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成功將香港變成中國的另一個城市,『我不願讓他把台灣變成另一個海南島』」,並聲稱打算在「台灣關係法」40周年之際提出新的草案,以停止國務院先前制定美台之間互動的規則與特殊限制。

應邀發表演講的美國國防部亞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則明確表示「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台灣當然是美國自由開放的印太策略的一部分,相信台灣是一個可以做出正面貢獻的印太戰略夥伴」。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則在演講稿指稱「中華民國不可能以讓渡主權換取虛幻的和平」,「中國大陸逐漸在國際社會銷溶中華民國主權,意圖讓台灣人民在拉攏與壓迫中變成扈從者」,「中華民國政府捍衛國家主權與台灣尊嚴的立場堅定不移、也不會靜默不語」,並呼籲中國「真誠面對中華民國的存在」。

美方政要言必稱台灣而非中華民國,強調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一中一台」是台灣的唯一生路、不願台灣海南島化、打算對已不合時宜的台灣關係法提出新草案、希望把台灣納入為防堵中國而新出爐的印太策略的夥伴關係,凡此,傳達的訊息是一清二楚的,那就是:台灣,不是共產中國的一部分(否則台灣海峽就是中國的內海而非國際水域),也不該成為共產中國的一部分!

反觀在同一場合的陳明通主委,卻在華府智庫面前大打國家認同的迷糊仗,一下子「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政府」,一下子又「台灣人民」、「台灣尊嚴」;怕割斷臍帶式地稱呼「中國」會惹中國不高興,於是來個剪不斷、理還亂的「中國大陸」或「大陸」,話說得既曖昧模糊又躲躲閃閃。

其實,陳明通主委可能還沒看清想透,台灣,與中國的和平相處之道,靠的是自立自強而非搖尾乞憐,靠的是中國的尊重而非善意。講一些讓台灣和中華民國繼續連結以及和中國糾纏不清的「創造性模糊」名詞,除了讓中國國台辦得寸進尺的「聽其言、觀其行」的說嘴外,難道不會讓試圖對台灣伸出友誼之手的美國政要,對台灣執迷不悟的「中國情結」有所顧慮疑惑嗎?

夾在美中兩大之間的台灣,選擇有四:親美也親中、不親美也不親中、親美遠中與親中遠美:首先,中國要的是親中反美,台灣想既親中又親美,玩恐怖平衡而左右逢源的空間根本不存在!其次,既不親中也不親美,想保持距離、以策安全也不切實際,因為,長期以來,中國並不掩飾對台灣領土主權有強烈的企圖野心,台灣如果既不與美國交好,尋求美國當台灣的後盾,又希望不要落入中國的魔掌,恐怕是痴人在說夢!

剩下的,就是親美遠中與親中遠美之間如何抉擇了!

台灣(人)要選擇站在自由、民主、人權的美國還是專制、獨裁、人治的中國那邊?追求獨立自主的台灣本土派固不待言,就是大中國主義者,看看其本人及子女,是心口不一選擇移民美國拿綠卡的多,還是言行一致選擇移民中國拿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的多?答案,其實就再清楚不過了!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