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社論壇)正視教育的轉型正義

台灣是個移民社會,包容不同族群,不管先來後到,理應認同土地並視為安身立命的所在,以形成命運共同體;然而錯誤的教育內容與政策,卻造成國家認同的錯亂與危機。教育是國家的軟實力,也是心防的基石,以教育為「桶箍」,可以形塑文化、語言、族群多元、國家一體的台灣共識與價值;因此,轉型正義不落實於教育,無法提升台灣的國力。

台灣大學校長遴選事件,我們清清楚楚地看見一群「擁抱獨裁專制、具有強烈黨國思想、打壓校園民主與學術自由」的人,組成所謂的「大學校園自主聯盟」,避談遴選違反學術倫理與法律,反而企圖顛覆大學校園的自由民主,集權力於一身,其言行不僅媚共,甚至甘願成為中國的傳聲筒。這群人橫行於各大學校園內,阻擾轉型正義的實施,為人師表令人汗顏。

而中小學校園之中,亦不遑多讓。

新北市鷺江國小劉老師與翁老師帶學生校外教學,參觀鄭南榕基金會的「查某人e二二八攝影展」,事後一位有異議的家長向陳姓議員陳情,該議員隨即與教育局副局長及鷺江國小校長召開記者會,痛批政治干預校園,果不其然在教育界造成寒蟬效應;反觀帶學生到慈湖、頭寮、中正紀念堂膜拜威權的象徵符號,卻被視為理所當然。這又是一樁抗拒校園轉型正義的不良典型。

新北市江翠國中潘老師,多年來進行「繪畫二二八」的教學活動,並設計學習單讓學生於寒假期間參觀二二八紀念館,學習單卻經常被導師沒收,還有導師狂言「這學習單很政治,叫潘老師來找我。」足見不少中小學教師的內心,無時無刻存在著「小警總」,一遇到「事實真相」隨即自動羅織罪名。教育界的轉型正義實已刻不容緩。

西班牙曾因獨裁者佛朗哥的幽靈盤繞,轉型正義不彰、內鬥嚴重,造成國家競爭力衰弱,其國會為扭轉國家命運,加速轉型正義的落實,於二○○六年通過「歷史記憶法」,拆除獨裁者的標誌與牌匾,更通過「除垢法」,將佛朗哥的墳墓移出烈士谷。西班牙能,台灣何嘗不能?

台灣也是因獨裁者的魅影揮之不去,造成國家認同混亂。當「促轉條例」通過,清除威權象徵,展現公權力,貫徹轉型正義,就是執政者應該負起的責任。

(作者為台灣北社社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川信

李川信
前台灣北社社長、現任台灣社社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