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易思安的善意提醒台灣人

美國智庫研究員、《中共攻台大解密》作者易思安(Ian Easton),日前在自由時報星期專論發表「你或許深信不疑的三大謊言」專文,指出兩個台灣人的錯誤看法:一是台灣不會陷入烽火,夜可安眠,因為幾乎可確定中國絕對不會武力犯台;二是台灣的軍力不可能在戰爭中取勝,解放軍數日內即可亡台。他認為,相反地,目前台灣處境危險,中國正擴張軍力準備入侵。還有,台灣武力不弱,足以打一場勝仗,絕非一戰即敗,有美國的援助,台灣可以擊退來犯的敵人。

易思安心懷善意,提醒台灣人要有明確的敵我認識和高度的警覺性,不必妄自菲薄,心懷必敗的投降主義。不過他的說法也有矛盾的地方,值得我們商榷、深思。

習皇帝的中國當然想盡快武力吞食台灣。他非常想要但不能、不敢,因為他的解放軍一定打不贏美國,不能速戰速決打敗台灣國軍,輕易侵占台灣。戰略學家大都同意,中國軍力落後美國起碼二十年,有人評估是五十年,甚至一百年都追不上。

還有,大家心知肚明,中國動武打台灣,不管勝敗,中國經濟必然分崩離析,習皇帝的中共政權也可能四分五裂。如是險招,習皇帝能不謹思慎行,敢貿然行走?當然,他可能做自我陶醉的「中國夢」昏了頭,不知天高地厚,或在目前已暗潮洶湧的權力鬥爭中鬥輸,鬥急了,抓狂,飲鴆止渴,最後豪賭,動武打台灣以求權力自保。

所以,台灣人當然不能天真,認為中國絕對不會武力犯台,那是不切實際的逃避心態。還有,台灣人也不能認為台灣武力很強,足以打一場勝仗,那是癡人說夢話。馬英九執政八年廢棄台灣武功,抱著投降主義,等著被統一。小英兩年來「維持現狀」,國防預算還是不到GDP的二%,要實現二○一六選總統時的諾言,追上美國的三%,甚至達到以色列的四%,還有很大距離。面對窮凶極惡、致命敵人的中國威脅,台灣要像以色列,富國強兵,有足夠的武力打勝仗,才有主權獨立的生存希望。這無庸置疑。

(作者為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政治系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