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言管語,媚俗惑眾,自毀形象。

 

自從台大校長遴選案,演變成教育部不發聘事件以來,當事人不僅惜言如金,更鮮澄清眾疑。直到七月下旬,赴美參加南加大(USC)的台大校友會時,接受媒體專訪時,終「暢所欲言」,才呈現溢於言表的「肺腑陳述」;正好這也是提供外界檢視的好素材。圖/取自南加州台大校友會官網

自從台大校長遴選案,演變成教育部不發聘事件以來,當事人不僅惜言如金,更鮮澄清眾疑。直到七月下旬,赴美參加南加大(USC)的台大校友會時,接受媒體專訪時,終「暢所欲言」,才呈現溢於言表的「肺腑陳述」;正好這也是提供外界檢視的好素材。圖/取自南加州台大校友會官網

自從台大校長遴選案,演變成教育部不發聘事件以來,當事人不僅惜言如金,更鮮澄清眾疑。直到七月下旬,赴美參加南加大(USC)的台大校友會時,接受媒體專訪時,終「暢所欲言」,才呈現溢於言表的「肺腑陳述」;正好這也是提供外界檢視的好素材。

國內媒體,幾成「藍」言盈庭,「吃銅、吃鐵、吃台大」蔚然成為新「管詞」,「藍」言以此喻「民進黨吃相太難看」,自成「一家之言」。只是,爺們幾時也用「台諺」論政?專吹「台風」自況自許。但是爺們班門弄斧地搬弄台風,卻讓人覺得非常違拗「台諺」之原汁原味。

為明究理,只得上網特蒐「洛杉磯獨訪」原貌,再深入追朔這管言「三吃」的出處「典故」,方知「三吃」並非新語,早在三個月前管「臉」已面世,此「臉」眉批,即使用較通俗的類「農諺」:「天無照甲子,人無照天理」為題,泣訴爺們委曲。選用這些「類台諺」和「類農諺」的用心,顯然是針對被認為賦有「台味」的蔡政府和民進黨而發,由此可知管言管語「媚俗」之用心,非常明顯,儘管「諺」味已變。

依照「管言管語」的用語,「吃銅、吃鐵、吃台大」是明指著:「對執政統治集團、對權力者在各種國家名器、職位上貪得無厭的不滿,吃銅吃鐵(台語),如今連台大也要硬吃下來」!藍媒據此引申為「民進黨吃相太難看」,「完全執政、完全貪婪」。

外人讀來有如坐上雲霄飛車一般,離事實何止千里?回朔台諺的「吃銅、吃鐵」,語詞出自「吃銅吃鐵。有毛的,吃到棕蓑;無毛的,吃到稱錘」,棕蓑是老農的棕櫚雨衣,稱錘則是菜市場老婦人的秤稱錘子。原意是嘲諷國民黨據台初期所呈現的「極權貪婪蒐刮民間資源,無所不吃」的社會現象。如今管言,竟將台大比喻作銅作鐵,夠作賤台大而不自知,亦有「為賦新詞強說怨」的調調兒。

再探民間農諺:「天無照甲子,人無照天理」,管言也只是斷章取義,用以鋪陳「台灣崩壞」為題,指出蔡政府「天無照甲子」,這群權力者「人無照天理」,才敢「拔管」。於是導致當事人抬出父母當「墊背」,面對鏡頭都泫然欲泣,盡毀當年國發會主委的「爺們」意氣風發形象。如此撐著一幅「怨天尤人」的委曲,竟也欲「強渡關山」圖長台大,真是人心不古。

其實,民間農諺全文是:「人若無照天理,天就無照甲子」,這是警世名言:人不可逆天,否則會受天譴;兩句前言後語是有因果關係,而不是兩句「形容詞」,用以描述自己的無辜。何況還把蔡政府喻為「天」,這種媚俗的錯用,有如妖言惑眾,非知識份子所應為也。

監委陳師孟近日針對海外專訪的管言管語,為文指出:「批政府貪婪,是顛倒是非、企圖先罵先贏」,應是中肯評論。從文化層次來看,在海外歪用台諺論述,扭曲「天理」,誣指「銅鐵」,自曝其短,尚不自知,卻猶然沾沾自喜,難道這是台大渴求的水準嗎?世風日下,世道崩毀,管爺們雖非始作俑者,然發揚光大之佼佼者乎。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