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志工朝天椒之死談「志工台灣」

 

台灣民主運動成長發展過程中,有許多像李家幸這樣的人物 ,默默無聞,辛苦付出,目標是建立自己的國家,但現在目標仍是遙遙無期,或許像這樣的台獨工作者,也只能在天上對我們說:「革命尙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吧。圖/作者提供

台灣民主運動成長發展過程中,有許多像李家幸這樣的人物 ,默默無聞,辛苦付出,目標是建立自己的國家,但現在目標仍是遙遙無期,或許像這樣的台獨工作者,也只能在天上對我們說:「革命尙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吧。圖/作者提供

「我是李家幸的弟弟,姐姐已於2018年7月22日病逝,並將在2018年8月1日早上10點,在板橋殯儀館安樂廳舉辦告別式 ,接著舉行大體火化,特此告知。」、「李家幸已於11:30分進行火化了,感謝各位對姐姐的關愛。弟弟敬上。」

這是出現在李家幸(朝天椒)臉書上最後的訊息,她最後走完了人生里程,但以前參與過的社運界卻是没有人知道,她自稱是「台灣志工」,是「志工台灣」眾多成員中的一人,勇於承擔,樂於付出正是「台灣志工」的臉譜。

李家幸在臉書上的最後發文,是在7月8日,她po了在7月7日(周六)舉行的「自己的未來自己投    東奧正名、平權公投、勞權公投    三方聯合公投宣講」活動,說:「我白天需要工作上班,因此能幫忙的地方就很小……」

7月6日她在臉書上po文說:「我已封鎖好幾位網友,因為他們掛在網路上卻不願幫忙台灣正名連署,我在前天因為上班又協助正名連署,沒睡好暈倒了!今天開始衝刺!你呢?」有人留話說: 「這種事不能強求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她則回答:「做人不要太自私!台灣是我們大家的母親,你怎能對你的母親自私!我愛我的母親!」對方又在臉書上說:「用力要用對方向,小英根本不會理」,她答覆說:「現在不是小英的事,是台灣人民的事!只要大家團結一致美國、日本、英國、澳洲、德國都會看到會站在人民這邊的!」

朝天椒以「台灣志工 」自居,頻繁地出現在台派舉辦的許多活動,她到底是何時開始投入這些活動,已經没有人記得了,她特立獨行,朋友不多,也不擅甚或不喜歡與別人互動,總是一個人來,一個人走,因此大家對她的了解,並不多。其實許多的志工就像她一樣,默默付出,不計代價,這正是「台灣志工」的本色。

李家幸火化當天,大家都是當天上午才知道消息,來不及參加她的告別式,只好在網路上留話說,要她「一路好走」。台灣人權文化協會在台北市南京東路小巨蛋舉辦文化講座,已有二年多的時間,她是講堂上的常客,主事者洪清森特別發表聲明紀念她:「李家幸您這位堅持街頭建國運動鬥士,無役不與、只付出、不求名利的勇敢女性。我們向您致上最高敬意。福爾摩沙教室全體義工。」

記得第一次見到李家幸,是在「素人政治柯語錄」的新書發表會上,費邊社文創後來在木柵開書店,每個禮拜在地下室舉辦文化講座,她轉換好幾回公車前來參加,不辭勞苦,她應該是想用實際行動,鼓勵本土的平台與出版業,雖然她的話語不多,可是熱情活力以及熱愛台灣的精神,讓人充分感受得到。

投入市議員選舉的王奕凱在哀悼的文章中,寫下對李家幸看法,觀察入微,描述也很貼切:「她始終站在最弱勢的一方去聲援,在台北的大小抗爭都可以看見她的身影。」、「她雖然在很多場合讓人覺得過於激烈,但我認為這其實是她對理念的堅持所致,即便有些路線與主張的不同,但我非常敬佩她,有幸認識到她這樣一位個人獨派運動者。」

王奕凱其實是講到了一個重點,就是「個人獨派運動者」,台灣這幾年來流行「個人工作室」、「一個人的經濟」、「自媒體」,没想到獨派運動者也有個人型的,可是這有何妨呢?一個人特立獨行,堅持自己的信念,不拉派成幫,不搞小圈圈,李家幸就是「個人獨派運動者」的典型代表。

台灣民主運動成長發展過程中,有許多像她這樣的人物 ,默默無聞,辛苦付出,朝天椒是民主小人物,卻是民主運動中不可或缺的環節,過去為民主奮戰的人士,從黨外到民進黨,秉持「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的理念,投入大大小小的民主運動,目標是建立自己的國家,可是民進黨已經二次執政了,這個目標還是遙遙無期,他們心中的失落與絕望,可想而知,或許像朝天椒這樣的「台獨工作者」,也只能在天上對我們說:「革命尙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吧!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