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回憶自己小時候所受的教育之中,除了填鴨以外,沒有什麼哲學的東西,比較接近哲學思想可能是中華文化基本教材,以儒家為本的思想當中,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一以貫之的人生哲學是每個人從小到大被植入腦海當中,更不用說所謂的「弟子規」,在上這些思想教育的時候,從來沒有思辨和討論,就是奉為圭臬的背誦,全盤接受能夠記得最牢的、考的分數最高的學生就是社會未來的主人翁。網路世代的年輕人比我們這些聯考世代好了很多,我們這一輩可是在黨國全面封鎖言論、思想控制、黨禁報禁的環境之下長大,雖然弟子規仍然盛行於社會,年輕人不用像我們這一輩的人要看一些反面的言論,需要到台大對面的舊書攤,尋找被隱藏在黃色書刊之中的各類禁書。

我是德文哲學雙月刊的長期訂戶,德文的電子雜誌不管是明鏡周刊、經濟週報或是哲學雙月刊質感都非常好,閱讀的方式有相當的程度考慮使用者的習慣,明鏡周刊電子雜誌的發行和書面同步,哲學雙月刊會晩大約兩個禮拜。每一期哲學雙月刊的主題文章,除了封面文章的本身以外,會有主軸的討論,幾個構成相當重要的概念,都會有 Pro 和 Contra 雙方的意見,編輯會很稱職的,把當代和以往的不同哲學家正面和反面的意見並呈,這些正反的意見,單獨拆開來看邏輯都很清楚,看起來都非常有道理,看完正反文章的意見之後,跑步的時候就可以好好的想一想到底自己人生的價值和選擇是在哪裡。

以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概念來講,我們從小到大受教育過程當中,有人有聽過反面的論述嗎?這是宇宙唯一的真理,好好的去背就是了,只要乖乖這樣的唸書就可以考上第一志願的台大電機系或台大醫學系。雖然從小受到這個概念的深刻影響,但是在成長的過程中,對於這樣的概念往往會有相反的體會,可以修身的東西不見得能夠齊家,可以齊家的價值往往不能治國平天下。幸虧我的智慧不高,要是小時候就能夠認知這些道理,不要說考上第一志願,可能大學都考不上。

文化才是一個國家強盛的基礎,教育對文化有最大的影響,崇拜師父、價值邏輯混亂、雙重標準、因人而異等等的現象,這是文化和教育的結果。轉換文化有多難?想要掙脫自己本身所受到的教育有多難?雖然我在德國唸書,現在吸收知識主要的管道也是來自德文,但是我還是那一個從小接受中華文化基本教材長大的孩子。舉個簡單的例子,在台灣常常會有很多網路票選,三不五時就會接受到各個階段同學的請託,是不是可以幫她的小孩作品在網路上投下一票,每次看到這些請託我的頭都很大。沒有任何相關的專業知識和美感的我真的無法判斷這些作品的好壞,常常有個念頭是德國人會怎麼做,但是最後總是乖乖地去投下一票,我想去德國唸書對我的影響只是多了五分鐘的掙扎,在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和弟子規深深影響之下的台灣,許多呈現的不合邏輯和亂象,答案或許就在這裡吧!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