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的教改

教改的教改

德國小學一般四年,五年級的時候要分流,德國的文理中學以前是九年,所謂的G9,他們在若干年前實施的教改把中學的時間改為八年,所謂的G8,這樣的高中畢業生,大學以前念12年和世界大部分的國家接軌。德國的教育是由各個地方政府負責,德國人口最多的北萊茵-西發利亞在多年的G8之後,2019年要改為 G9,所謂「教改的教改」。這樣的改法要全面改變所有教材和教學時程,聘用超過1000多位的中學老師,數千萬歐元的經費。

會產生這樣的劇烈改變,當然是因為在這個地方政府政黨輪替,2017年的選舉改變了政府,也改變了政策,教育政策是討論的重點,也是決定這次選舉的重要關鍵因素。

這個改變有個重要的運動叫做 G9 Jetzt NRW,主要發起人是個高中物理老師,他的女兒也是高中生。他們訴求有幾個重要原因,高中縮短一年造成學生學習的壓力,沒有必要早一年畢業,晚一年高中畢業還是非常年輕,G8 這群畢業學生比起以往的 G9,學習熱情相對低落許多,在大學裡面的表現也不如以往。

真的不能想像德國的家長可以成功地推動這樣教改的教改,小孩在學校唸書可以少一年竟然還不滿意,收集幾百頁的研究報告,努力從事政治宣傳運動,成功完成自己的訴求,還造成政黨輪替,想想台灣現在地方政府的選舉,最重要的議題討論,大概就是「學姐」吧!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