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論》民調停看聽

7 月底、8 月初該週有兩份傳統上常被歸類為綠營團體所發佈的民調,引發高度爭議。一是已改組而由前總統陳水扁之子陳致中所主持的新台灣國策智庫,發佈行政院長賴清德在 2020 年總統大選贏面遠勝蔡英文總統的民調;另為美麗島電子報發佈,贊成接受「兩岸同屬一中」民眾多過反對者。現在不只有伴隨內容農場而生的假新聞氾濫,民調內容農場化更可能形成操弄輿論的一大亂源。

新台灣國策智庫發佈行政院長賴清德在 2020 年總統大選贏面遠勝蔡英文
圖片來源:新台灣國策智庫新聞稿

以往的民調,往往因為受訪者刻意隱匿、機構效應,造成選舉結果與民調出現極大落差之現象。最經典之例,是國民黨在興票案重創宋楚瑜聲勢後,於 2000 年總統大選前做出連戰領先宋楚瑜的民調,因而高喊「棄宋保連」,最後反由連戰敬陪末座。2014 年的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尋求連任的國民黨新北市長朱立倫選情穩定,包括 TVBS、聯合報、中國時報、蘋果日報、自由時報等傳統媒體的民調,朱立倫長期領先對手游錫堃 20% 以上;甚至蘋果日報在選前兩週的民調,朱立倫還領先游錫堃 10.2%;最後選舉結果,朱立倫險勝 1.28%。

蘋果日報在選前兩週的民調,朱立倫還領先游錫堃 10.2%;最後選舉結果,朱立倫險勝 1.28%
芋傳媒資料照片

也因此,不準確、僅具參考價值的民調,已是台灣選舉的一大特色。每個人各有解讀不同民調的方式。然而,在網路、社群軟體發達的今日,伴隨選舉的民調,如同伴隨內容農場的假新聞,已淪特定勢力混亂台灣輿論的兩大利器。

就新台灣國策智庫而言,創辦人辜寬敏原本就對蔡英文略有微詞,並於 2016 年總統選前不斷鼓勵時任台南市長的賴清德出面挑戰蔡英文;在辜寬敏將智庫捐贈給陳致中主掌的凱達格蘭基金會後,更多了親扁陣營不滿陳水扁未獲特赦等因素。因此,該智庫早在今年 1 月中旬就發佈蔡英文將在 2020 年不敵朱立倫、僅賴清德無敵手的民調;如今更做出若 2020 年由賴清德代表民進黨參選,將以 48.6% 的支持度遠勝蔡英文的 23.4%。

圖片來源:新台灣國策智庫網站截圖

由於政治操作過於明顯。包括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不具名黨政高層均痛斥,陳致中主導操作這種搬弄黨內矛盾的所謂民調,意圖製造內部紛爭,心態可議。

另外是美麗島電子報也大約同時發佈民調,顯示贊成接受「兩岸同屬一中」以恢復兩岸談判已達 46.3%,高過反對的 36.7%,甚至認為台灣政府須為兩岸關係倒退負上更大的責任。

圖片來源:美麗島電子報網站截圖

部分親中媒體為此見獵心喜,大肆報導。然而,從近年來言行來看,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如今被視為親中派,除了曾於 2013 年前往中國出席第 11 屆兩岸關係研討會,2015 年還與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同赴中國北京,出席 93 閱兵;2017 年還前往中國參與「全國台灣研究會」召開的「台灣政局暨兩岸關係回顧與展望座談會」;甚至連賴清德在立法院因國民黨立委的逼問,誠實地說出自己是務實的台獨政治工作者,吳子嘉也予嚴詞批判。吳子嘉與部分人士還在 2016 年、民進黨執政後的首次全代會,醞釀提案凍結台獨黨綱,摧毀蔡英文「維持現狀」的基礎。

也因此,美麗島電子報發佈的民調,就立場來看似乎較接近中國的想法;不管是兩岸關係主張,或是與旺中集團一樣都偏好的台北市長柯文哲。

另一個常被視為親綠民調的台灣民意基金會也令許多親綠人士感到質疑,不少綠營人士質疑民調一路唱衰蔡英文執政,在監委補提名的 2017 年 2 月時,突然出現蔡英文「枯木逢春」的民調,卻在監委補提名確定後,蔡英文民調再重創,箇中緣由耐人尋味。此外,該基金會在今年 6 月中發佈,台灣人對中國好感度首度超越反感度,由於嚴重違背常理,隨後也遭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譏諷,這可能是台灣民眾的情緒反射,未必真實反應主流民意之改變。

不只要明辨民調發佈者,受委託的民調公司也大有玄機,可能有些民調公司會根據委託者偏好做出委託者偏愛的方向。其實,民調受到抽樣方法、題目設計、發問方式、進行時間、機構效應等種種因素,很容易操作出委託者想要的數據。加上網路、社群的高度普及化,民調已非單純的民調,而是一種政治工具。

比起容易查證的假新聞,奠定在科學、數據基礎上的民調,更難以辨別真偽。而以往透過親中媒體等特定機構所發佈的民調,已因立場過於鮮明,早就被當笑話看待。

至於所謂的「親綠民調」,台灣派的支持者,現在對於這些民調有時候也得停看聽。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