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芸樺告訴你 喝一口中國水是什麼代價

台灣女星宋芸樺只因曾在快問快答中被問「最喜歡的國家」,秒回「台灣」,慘被對岸網友怒扣台獨帽子,逼得她在微博道歉。資料照片

彭莉玉/國中教師

台灣藝人宋芸樺近期主演的電影「西虹市首富」在中國熱賣,她本人的聲勢也因此水漲船高。但正所謂人紅是非多,宋兩年前接受媒體專訪的畫面被中國網友起底,當時她稱自己最喜歡的「國家」是台灣。受訪畫面一經流出,宋芸樺隨即在微博上發表道歉聲明,稱「我是中國人,一個90後的中國女生,台灣是我的家鄉,中國是我的祖國」。

宋的道歉聲明一出,這邊就換台灣網民炸了鍋,諸如「見錢眼開」、「留在中國不要回來」這種情緒性發言就不必說了,更有不少人精準的指出,中國就是一個你賺了他的錢就必須得要低頭的國家。因此,就像之前眾多「被台獨」的藝人或商人一樣,宋芸樺也只不過是人在屋簷下,所做所為都是為了謀生而已。

況且,看宋所發出的道歉聲明, 「我是中國人」、「一個90後的中國女生」、「中國是我的祖國」、、「祖國大陸是我夢想實現的地方」、「國家今年出的惠台政策」、「身為中國人我感到自豪」等等用語,哪一句像是出自一個在台灣土生土長的26歲年輕女孩之口?說穿了,這不是過是周子瑜念稿道歉的事件翻版,這種事既不是第一次發生,也不會是最後一次發生。

但這件事如果搭配金門引中國用水的事件來看,不得不說宋芸樺的確是用她自己的案例,再次揭示了中國當局對台所打的算盤,以及台灣人要跟中國打交道必需付出的代價。

在中國出席兩地通水儀式的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表示,福建向金門供水的工程是為了解金門民生需求的燃眉之急,但台灣某些人出於陰暗的政治目的,竟然對老百姓用吃水問題橫加阻撓,根本是無理取鬧。但劉結一所說的「阻撓」是什麼意思?我們或許該看看實際上到底發生什麼事。

7月24日,東亞奧會理事會在中國的操弄下,臨時開會決定停辦明年台中東亞青年運動會,引起國人一片憤慨撻伐。當時陸委會鑑於兩岸情勢及社會觀感,「希望」金門縣政府可以「體諒」中央政府立場,請他們以大局為重,推遲辦理引水典禮。請問一下,「希望」跟「體諒」哪個用與看起來有阻撓的意味?

更不必說陸委會特別明白宣示,政府推動金門自中國大陸引水的立場不變,也支持雙方依契約進行購水及供水,而僅僅是「建議」引水典禮在適當時間辦理,而事後當金門縣政府決定如期舉辦引水典禮後,陸委會也僅表示尊重、祝福。反倒是劉結一不忘抓住機會就見縫插針,不說幾句讓台灣人看來噁心的話好像就白當了這個國台辦主任一樣。

但,或許中國這種非民主國家就是不懂,當別人跟你意見不同時,文明的相處之道就是表達「尊重、祝福」,而不是動不動就要拿中國的錢或資源,威脅別人改變說法承認錯誤。這種做法不僅不會讓人認同你,而只會覺得你就是不講理的惡霸。

當然,金門人需要用水這件事絕對是天經地義,這也是中央政府對此的態度,但或許做為台灣人的我們更應該思考的是,賺一毛中國的錢跟喝一口中國的水需要付出什麼代價?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