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選舉不應該剩下學姊和貓


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左)、柯文哲的政見未受關注,反而是花邊新聞搶攻版面,讓人傻眼。(圖/NOWnews資料照)

 

一場白綠藍三足鼎立的首都之戰,原本應該精彩絕倫。但很多市民都跟我有一樣的感覺:這場選舉怎麼會這麼難看?

是的,「學姊」確實長得落落大方,楚楚動人,但她畢竟只該是這場選戰的花絮,而不是主角。所以我們一點也不關心,一日幕僚的點閱率衝高,「學姊」是不是應該陪吃飯?或者大牛也一起陪吃飯是不是比較符合性別主流化的意識。

我們也不想知道姚文智和貓的關係。沒錯,他做了一個很失敗的政治行銷,但這個打擊,還不至於無法從別的面向彌補回來。就算覺得自己無辜,這個議題還有必要再糾纏下去嗎?改善了和貓奴們的關係,就可以改善和市民們的關係嗎?

而丁守中更是平淡得令人毫無印象。除了「別人有學姊我們有學妹」這種跟屁蟲式的回話,還有做做空中瑜伽之外,他的存在方式真的很虛無。想認真討論他還真的頗有難度。

很多專家認真地討論著網路時代的政治形態,誰的手法才是符合未來的生存之道等等,這是成敗論英雄之論。但是,算我守舊老古板好了,選舉本不該是一場戲,誰的娛樂效果好誰就是好市長。選舉當然應該是一個呈現未來願景的辯證過程,如果花邊成為主話題,如果大家都沈溺在花邊議題的漩渦裡,有誰會真的知道,這些打算要當台北市長的人,未來究竟會替台北做些什麼呢?

距離十一月二十四日的縣市長大選,只剩下百來天,不管做為選民,還是候選人本人,這個問題都應該想清楚?

在最近這一次的東京都知事選舉裡,儘管「女性能不能當知事?」或者「小池百合子選上知事後會不會去競爭首相?」,這類高度政治的議題仍舊在所難免,但幾個候選人最主要的攻防議題,還是圍繞在怎麼辦好2020年東京奧運、如何行銷東京;還有,如何比照倫敦等等大都市也給年輕人各種補貼,讓他們能夠在物價嚇死人的東京能夠生存;以及,單身者或年輕人還有弱勢市民在公共住宅的差別租金,該怎麼訂比較合理。

再看看更早之前的韓國首爾市長選舉。那年最熱烈的議題,當然不是貓咪也不是學姊,而是怎麼讓首爾市在未來幾年有更多再生能源的運用,LED、太陽能的運用怎麼更普及,讓核電的依賴減少。其他像是怎麼增加公共住宅,給買不起房子的年輕人、年輕夫婦住,也是熱門議題。後來,在激烈選戰中勝選的朴元淳市長,一任就大推「省下一座核電廠」的運動,兩年內真的幫首爾省下一座核電廠的用電量,成為全世界取經的綠能都市。

一下東京,一下首爾,大家可要想一想:一個國家的首都要選市長,除了文宣花絮,這些角逐者不就是要告訴我們他腦海裡的這個城市,現在的問題是什麼,而未來的方向在哪裡嗎?!作為國家的首都,作為一個台灣年輕人集中的城市,將來的台北,怎麼樣能讓年輕人願意並且輕鬆地留在台北打拼,而這樣的台北,還應該增加哪些元素,讓他一點也不吃力地就和那北邊的東京,朝鮮半島上的首爾相提並論。

忘了學姊和貓咪,還有誰要不要選2020。請先讓我們這些選民知道,如果換你來當市長,你的台北,將會長怎樣?而在當中的我,又要如過過得和現在不一樣,甚至更好?話說,這不才是我們選舉投票的基本意義嗎?

< 資料來源:《名家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