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爺案與江南案

大鬧了兩百多天的台大校長遴選醜聞是不是要收尾了?新任教育部長葉俊榮甫上台即拋出「有溫度的溝通」,台大遴選會馬上悍然打臉,兩度發文「挺管到底」;這表示葉部長「溝通」撞牆。另方面,還正義於校園的呼籲排山倒海而來,台大校務代表的師生、教授以及學生會代表,甚至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現任院長廖俊智都紛紛發言,更不必說清議的反彈與壓力。最嚴重的是質疑葉俊榮,表示教育部一旦「放水」,將會壓垮民進黨年底的選戰。

事急了,行政院長賴清德不得不出面替葉俊榮的「溫度」擦屁股,也是向社會表達「不會放水」的宣示。賴院長特別安排專訪說:「台大校長的遴選程序若有問題,教育部依法有權監督。」強調「並沒有踰越大學自治範圍」,重點是下面這句,教育部「要有道德勇氣和法律責任去表示意見」云云。賴院長既揭示「道德」又提出「勇氣」,表示民進黨政府不會龜縮,要以道德勇氣面對管爺們;這是閣揆的保證。

台大事件發展到今天,放在民主進程來看,我們反而要感謝管爺們:他們如此肆無忌憚地在校長遴選上「包山包海」、「吃銅吃鐵」,就是自信重重黑幕積累成的鐵盒子絕不會被攻破;沒有管案,黨國派可以在台大玩到天荒地老。管爺案爆發,透顯他們把持校務會議、包辦遴委,赤裸裸地放縱管中閔隱匿資訊、包庇論文抄襲、無視產學合作契約,更扼殺臨時校務會議所提議案,甚至援引中國方面偽證說法:遴委會就是太上司令部。

問題是,他們為什麼敢膽大妄為到無法無天?為什麼台大校方公然與遴委會沆瀣一氣?為什麼每一步都不顧程序正義?再用更直接的問法:從陳維昭以下這些為人師表者,為什麼敢毫不避人地偷雞摸狗?

這就回到開頭所說的「感謝管爺們」的話頭,其實管爺案形同江南案,國民黨的特務們為什麼敢出手到美國去槍殺美國人?他們之敢跨海暗殺江南,正是踏在林義雄滅門及陳文成虐殺的血跡上,一步一步蹀血向前;國民黨特務們殺人不當一回事,膽子愈來愈大、思慮愈來愈粗,最後終於自食惡果。蔣家王朝的斷絕正出於江南案;江南案之後,蔣經國被迫公開宣告不再傳子,也把涉案的蔣孝武外放到新加坡且嚴禁返台。區區江南之死,竟而結束蔣家王朝、開出台灣民主,不能說這不是歷史的弔詭、政治的弔詭。同樣的區區管中閔何足道呢?不過是台大黨國派處心積慮一貫的伎倆;怪的是他們敢違反所有程序正義,連偷吃步後都不擦嘴,其膽大妄為與黨國情治殺手的心態有何不同?反正誰奈我何!

江南案終結蔣家王朝,管爺案也可能是終結台大黨國的契機,誰說老天無眼!?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