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中元節、不只陳文成

不只中元節、不只陳文成,有太多故事,其實很多台灣人都不知道。

關於全聯引發討論的中元節廣告,出版人兼作家顏擇雅在臉書上說:陳文成基金會與關心真相的所有人,「應該謝謝奧美團隊,做到你們做不到的事,讓許多對台灣白色恐怖歷史毫無興趣的人,第一次知道陳文成其人其冤」。

奧美董事長白崇亮(照片右二),何其人也?他是白色恐怖時代,被國民黨以「通匪罪」判處死刑槍決的白克導演的次子,也曾在2010年國際人權日的追思活動,上台代表受難家屬致詞。

白克先生出生中國廈門,1945年隨國民黨政府來台接收日本影製產業,拍製過許多台語片。

白崇亮曾經受訪說,父親與母親在1962年中秋節次日被捕,「那天下課回家,發現父親、母親都不在家了」。

白崇亮回憶,母親在隔年除夕被釋放回家,父親卻在1964年2月22日受難。父親被槍決後多年,檔案解禁後白崇亮才拿到父親當初受死刑的判決書,「我了解父親是帶著生命的尊嚴與驕傲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

白崇亮說,「白色恐怖最可怕的就是,你不知道這是什麼,所有的事情都是一片空白、寂靜,被隔絕開來,也不知道該如何面對」。

照片(文化部攝):左起依序為紀露霞、鄭秀文、白崇亮、白崇光。

< 資料來源:陳增芝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