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嗆聲,台灣就得噤聲嗎?

 

  

中國經濟實力愈來愈大,是否就等於是「強國」?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資料照片

張昭仁/加州會計師

柯P對中國的觀點有些漂移,卻又有它的一致性,前幾天他說「中國經濟實力愈來愈大,台灣容易被邊緣化」,這個論點其實延續著「實力不如人家,說三道四容易被笑」,也延續著「給台灣時間」,或更早的「兩岸一家親」的基本論調。

這樣的論點其實並不陌生,不是有位曾經當過副部長的人說「台北連上海的車尾燈都看不到」嗎?也不止他們二個,暫且不評國民黨那整班政客,就是二次大戰結束,日本戰敗,當時許多的台灣文人何常不是存在著這樣情結(當時的上海也有台北沒有的電車),然而這樣的思維,結果卻為台灣帶來近代史最大的浩劫。柯P不也曾經為此浩劫帶來家人的傷痛掉淚嗎?

大國嗆聲,台灣就得噤聲嗎?大國人多GDP大,問題也多,大國真的是強國嗎?而面對嗆聲,台灣就得自我噤聲「免得被人家笑」嗎?五十年的近代歷史給我們清楚的答案。

1) 1991年波羅的海三小國旳獨立過程,波羅的海三小國緊鄰俄羅斯,蘇聯老大哥的坦克可以長驅直入到他們的首府,與他們相比較,台灣還有200公里的海峽防禦天險,三小國領導人並沒有在討論如何小事大「買時間」的方法,相反的,他們積極爭取國家主權,也在1991年脫離蘇聯,獨立成功。

2) 50年代國際冷戰時期,當年的蘇聯橫跨歐亞,壟斷半個歐洲,是世界第二大強國,雷根總統口中的邪惡帝國(evil empire),經歷了75個年頭,到了1991年12月,整個蘇聯帝國在短短一年間倒塌,沒有經歷過柏林圍牆倒塌的人,有誰會相信一個偌大的帝國在一夜之間崩壞?大國就是強國嗎?不見得吧!

3) 二次大戰以後,人類歷史只看到好勇鬥狠的共產與獨裁政權被人民轉化為民主政權,還沒看過一個民主國家倒台,強弱的定義不在大小,而在人民的意志與選擇,民主國家的立國基石在於多元發展,共產,獨裁國家立國基石在於單元支撐,單元支撐的基石說斷就倒,多元支撐的基石有民意支撐,根本沒有倒台的風險,誰強誰弱,不是很清楚了嗎?

柯P熟悉佛家的金剛經,又有反省的習慣,可惜沒能悟出佛家「無相」的道理,仍然執著著有形有相,認為大的就是強的,小的就是弱的,最好小聲點,免得招惹大的,台灣與中國最大的區別是民主與共產,台灣與中國是多元社會與單元控制,就是談經濟,兩國也有各自的瓶頸與未來發展,孰強孰弱?小國就是弱國嗎?就得小聲嗎?人類歷史發展顯然不是這樣的!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昭仁

張昭仁
加州會計師。前寶島新聲 TNT 台長、桃勤公司總經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