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靈探長之隔空收割

今天是鬼門開的日子,我要說一個隔空收割的靈異事件。

無論公私部門,台灣各層級主管多有愛落款的陋習,不過許多落款人只是建設落成時的在任者,未必是建設的推動者,俗稱收割或割稻尾。只是他任內的建設,也可能被後面的繼任者收割,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其實也滿溫馨的。

只是有人見過,卸任後4年才開始進行、卸任後8年才落成的建設,竟然還能隔空落款?對一般人,這是匪夷所思的;但對於擅長通靈的侯友宜探長而言,這只是他不為人知的技能之一。

警察大學在最近10年內陸續完成三大硬體建設,分別是偵查與鑑識科技大樓、射擊教學大樓,以及學員生宿舍大樓。

其中,偵查與鑑識科技大樓與射擊教學大樓計畫,是行政院在2010年5月31日核定的,偵查與鑑識科技大樓在2010年就編列預算,分6年辦理;射擊教學大樓則自2011年開始編列預算,分5年辦理。不過侯友宜在2010年底轉任新北市副市長,直到2011年2月中旬,才由謝秀能接任警大校長。

謝秀能就職時表示,要推動新建偵查與鑑識科技大樓、射擊教學大樓,以及整建學員生宿舍等計畫。

侯友宜在2012年3月27日以前校長、新北市副市長的身分出席偵查與鑑識科技大樓動土典禮時,順便向內政部長李鴻源喊話,表示警大宿舍環境很糟,希望內政部幫忙宿舍改建。

不過行政院直到2013年4月12日才核定警大學員生宿舍的改建計畫,總金額為5億餘元,自2014年開始執行。



結果神奇的事情發生了。侯友宜卸任後的第二任警大校長刁建生,就在2016年12月9日射擊館落成時預告,命名為「友誼樓」的學員生宿舍大樓已經施工,預定2018年落成啟用。

然後在2018年3月31日的「友誼樓」落成記者會當天,警大宣稱這是侯友宜任內所爭取的計畫,且宿舍是大家生活起居、聯絡情感,建立情誼的地方,故取「友誼」兩字。



不過看看警大其他宿舍名稱,不管是「警賢樓」、「警英樓」、「警光樓」或「蘭庭」,「友誼樓」感覺還滿跳tone的。

包括台南市長賴清德、桃園市長鄭文燦等新一代的首長已宣示取消首長落款的陋規後,侯探長居然能跨越時空,自動取得卸任後4年才開始進行、卸任後8年才落成的大樓冠名權,實在是令人讚嘆不已。

就不知道若未來由侯探長當選市長後,新北市會不會出現一堆「友誼橋」、「友誼路」「友誼館」「友誼公園」「友誼國小」等等。

< 資料來源:曾韋禎的部落格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曾韋禎

曾韋禎
嘉義出生,曾任自由時報記者、臺北大學統計系畢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