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思的公共行政新模式

嘉義市最近話題很熱,一部份跟LED路燈有關,
梗編找來知道細節的評論,讓大家了解,這個有意思的公共行政新模式。

轉自 詹子藝 (Chu-Ge Jiam)

LED那個其實有點厲害,而且賴院長已經要求全國照辦了,所以該講一下。

換裝LED燈這件事情其實沒什麼了不起,花錢就解決了,全國各縣市也都在換裝,但嘉義市作法不一樣。

一般作法是,買燈具,然後由市府工務處派人維護,於是你要花的費用有燈具建制費用、燈具維護費用、電費跟人事費

這是民生基礎必要花費,所以大家也花得很理所當然,其實也沒什麼不妥,但有人覺得不夠好。

於是涂醒哲做了一件有趣的事情,他把燈具廠商找來問,看你們的燈具好在哪裡、使用年限怎樣、耗電量如何,然後弄了一個照亮城市的計畫。

市民要的是什麼?燈會亮就是了,管你用什麼方式,於是涂市長改用買照明方式,不買燈具了。

總之,看那家廠商有本事負責全市照明,就來投標吧!市府只付一筆錢給廠商,其他都由廠商負責。

當然電費還是自己付就是了。

首先,廠商必須將全市燈具換成亮度及穿透度都更好的LED燈(這直接解決原本嘉義市因為年代不同,燈具好幾種,還要準備一大堆耗材的麻煩,現在全市燈具都是同一規格)
其次,我們熟知的「保固期過後就會壞掉」這件事情,現在由廠商自己扛,於是使用的燈具品質好很多。
第三,如果有燈不亮,經民眾通報(每盞燈都有獨立QRcode可以用來通報),24小時內必須修好,政府只負責驗收,不亮就扣錢。
第四,因為LED燈比較省電,實際上是省很多,一口氣全換掉省的錢很嚇人,實際上,合約期間10年,預計可以省下的電費直接可以取代初期建制費用,實際上還有倒賺一億多。
第五,因為由廠商負全責,市府原本維修的四個工程人員人力可以省下來。

也就是說,市府沒多花錢,反倒省下一億多,卻把全市燈具直接全換成LED燈,不但照明效率比較高,也比較省電,連竊盜率都在燈具施作前後明顯下降三成(有沒有真實相關其實該好好研究才算數,但要說巧合也很難解釋),當然交通事故也下降(這其實才是原本目的)。

所以照招算很厲害,不過以後應該全國各縣市都會慢慢改成這種方式。

其實還有哪些政府公共建設可以使用這種方式,大家還可以動動腦

==========
新聞連結
https://www.fountmedia.io/article/729


< 資料來源:抓到了!這梗很綠 @GETGREEEN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