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與全世界為敵

 

中共人民解放軍三軍仗儀隊新增55名女兵組成的方陣,
6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首度亮相。這群千挑
萬選出來的女兵,平均身高176公

中國三軍儀隊 女兵方陣亮相(2)

中共人民解放軍三軍仗儀隊新增55名女兵組成的方陣, 6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首度亮相。這群千挑 萬選出來的女兵,平均身高176公 (來源 中央社)

  翻開歷史,世人會發現,以武力征服、擴張領土、試圖統領全世界的,無異是與全世界為敵,可稱霸於一時,卻不可能號令主宰全球於千秋萬世。古羅馬帝國、蒙古帝國如此,二戰希特勒德國、大日本帝國亦復如此!

  只是,軍事野心家似乎沒從歷史學得教訓。所以,廿一世紀的今天,又有一個國家正在作以武力征服、擴張領土、試圖稱霸統領全世界的春秋大夢──這個國家名叫:中國。

  體育無國界。比賽場上,不管選手膚色是黑、白、黃,來自十幾億人的大國或幾十萬人口的撮爾小國、富裕國家或貧困地區、民主國度或共產國家,大家一視同仁、站在同一個出發點,比著技巧、力氣、速度以及更重要的運動家精神。這種體育歸體育的傳統,於今正遭中國一股以政治黑手操控體育的歪風襲擊著!

  去年,台北主辦的世大運,中國選擇缺席團體賽;今年7月24日,中國在東亞青年運動會理事會中,運作撤下台中的東亞青奧主辦權。正在把體育染上政治色彩的中國,無異在與全世界體壇為敵。

  最單純、最沒有利害關係的體育賽事,中國都可以政治化了,事關邊境爭議,中國當然是更政治化了!在南海明目張膽填海造島的中國,當初説得好聽「不會軍事化」,「只用於觀光、漁業、氣象、救難」等和平用途;現在,永暑礁的空拍畫面顯示,飛機跑道、雷達、軍事設備、醫院、駐軍一應俱全!對週遭的菲律賓、越南而言,在南海大興土木的中國是和平天使,還是麻煩製造者?假和平之名行軍事擴張之實的中國,顯然在與全世界為敵,難怪美國軍艦要三番兩次「自由航行」南海海域以示南海為國際水域的立場!連遠在天邊的英國、法國、澳洲也紛紛表態有意於適當時機派遣軍艦遂行南海「航行自由」演習。

  中國海警船長期在釣魚台海域進行騷擾,還在釣魚台領空施放無人機,讓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與自衛隊疲於奔命。按照中國的邏輯,以前「曾經短暫擁有」或「曾經擁有」卻已「永遠割讓它國」的土地、甚至旅遊書上記載曾經「到此一遊」的地方,都算是「中國固有領土」,那,美國非英國的「固有領土」莫屬了?還有,今天的土耳其、阿富汗、印度、高麗、敘利亞、匈牙利、越南等等,當年都曾經臣服蒙古大軍的鐵蹄之下,中國那一天心血來潮,也可以向全世界宣告它們都是「中國固有領土」、「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種世界級的大笑話,中國都說得煞有介事,是想擴張霸權想瘋了,還是唯恐天下不亂?

  100多年前,飽受列強不平等條約、租界蹂躪的中國,於21世紀崛起後,不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而是毫不遲疑由被害者馬上轉身變為加害者。在「一帶一路」的糖衣包裹下,中國透過國營企業招商局港口控股公司買下斯里蘭卡的可倫坡港80%股份,並以11億美元的價格租借斯里蘭卡南部的漢班托塔深水港(Hambantota)與周邊約60平方公里之土地99年;中國在非洲國家擁有唯一海外軍事基地的吉布地,對中國負債額已佔其國內生產毛額(GDP)91%;中國和巴基斯坦合作建設瓜達爾(Gwadar)港,當地漁民得遷村、中國企業獲得減稅不說,工程材料也是從中國採購的,日後港口營收91%先進中國口袋,剩下才歸巴基斯坦。在掠奪資源被視為一種嚴重罪行的21世紀,中國敢赤裸裸藉「一帶一路」大玩「準殖民」遊戲,難怪法國總統馬克宏要公開警告,「一帶一路」倡議不可以是一種新的霸權,把別的國家變成附庸。

  中國的野心,美、日、法、英、澳等國自是了然於胸,望著「一帶一路」餌鉤想一口吞下的國家,下最後決策之前,能不再思三思嗎?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