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文智或許傻了一點…

近日經過台北市西門町街頭,赫然發現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自己拿著大聲公,在「東奧正名公投」的連署攤位旁賣力宣傳,一時五味雜陳。

毋須諱言,在「東奧正名公投」這件事上,民進黨就算沒有避之唯恐不及,也絕對沒有提供任何協助。否則,作為一個全面執政,又有扎實組織基礎的泱泱大黨,哪怕只是「私下暗助」,連署活動不會到現在都還無法跨過第二階段的門檻。

此外,就政治光譜而言,相信絕大多數願意參與「東奧正名公投」連署活動的朋友,都會對姚文智長期堅持台灣價值與本土優先的立場,給予高度肯定。換言之,單純以爭取選票而言,姚文智不管多賣力地宣傳「東奧正名公投」,能帶進來的選票恐怕都相當有限,不是一筆划算的「投資」。

在民進黨袖手旁觀,距離選舉又只剩下三個多月,時間與資源都極其有限的情況下,姚文智竟然還願意協助推廣「東奧正名公投」,這樣一件吃力,在台北市又不見得討好的事情,讓人不禁懷疑,姚文智是不是真的有點「傻」。

然而,平心而論,面對中國的壓力與誘惑,一路以來,有多少台灣的政治人物,態度搖擺不定,只想兩邊討好。短時間內看來似乎靈巧活潑,若長期觀察,小則一事無成,大則淪為北京分化台灣內部的棋子。而像姚文智這樣的人,或許「傻」了一點,但這恐怕才是台灣當下最為欠缺的政治性格。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