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之心的人民和領袖

 

東奧正名無關台灣國家正名,其簡單目的就是要向國際奧委會(IOC)經過正當合法程序,申請改變台灣參賽隊伍名稱,把「Chinese Taipei」改為「Taiwan」。圖/張家銘

東奧正名無關台灣國家正名,其簡單目的就是要向國際奧委會(IOC)經過正當合法程序,申請改變台灣參賽隊伍名稱,把「Chinese Taipei」改為「Taiwan」。圖/張家銘

日本明治維新思想家福澤諭吉的名言:「一個國家所以能夠獨立,那是由於國民具有獨立之心」,在今日台灣,特別一針見血。四百年來,經過荷蘭、滿清、日本、國民黨的殖民統治,台灣人的殖民心態根深蒂固,到今天還沒有獨立之心,不能當家作主,主權在民地決定自己的國家命運。

日治時代,蔣渭水組織台灣文化協會和民眾黨,說出「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的話。國民黨專制統治期間,彭明敏、謝聰敏和魏廷朝發表〈台灣人民自決運動宣言〉,黃信介等黨外運動引爆高雄事件、突破戒嚴創建民進黨,李登輝發表〈兩國論〉,陳水扁推翻國民黨,宣布台海兩邊「一邊一國」。然後卻有馬英九國民黨殖民政權復辟,再有蔡英文(小英)領導民進黨二度政黨輪替,重建本土政權。

但是,蔡英文只維持「中華民國」的殖民政治現狀,不推動國家正常化的「獨立公投正名制憲」。因為長期的殖民統治,雖有彭明敏、林義雄、鄭南榕等民主先進的犧牲奮鬥,台灣人的殖民心態未能消除,獨立之心未能建立,國家認同藍綠紅白分裂、紛爭,同胞不夠團結真有力。

小英因而不敢、不能推動獨立公投正名制憲,有其一定現實道理;但面對民主前輩,口喊「我最喜歡的國家是台灣」,她卻連東京奧運正名運動,都無動於衷,不敢出面領導綠營支持連署,讓其通過公投門檻,則實在太「膽小如鼠」、「目光如豆」,令人失望。

東奧正名無關台灣國家正名,其簡單目的就是要向國際奧委會(IOC)經過正當合法程序,申請改變台灣參賽隊伍名稱,把「Chinese Taipei」改為「Taiwan」。如果IOC不准,台灣仍可以「Chinese Taipei」之名參賽。

其目的簡單但其意義非常深遠,就是要向世界理性、真實地宣示我們國家叫「Taiwan」不叫「Chinese Taipei」。更重要的是,要「有溫度」地觸動被層層殖民統治塵埃掩蓋的台灣國民獨立之心,凝聚台灣同胞團結建國之力。

目前看來,沒有小英的登高一呼、民進黨的公開支持,28萬連署門檻會過不去,更別想通過公投的更高門檻。如是難堪、難看結果,台灣將被世人見笑,尤其將被習皇帝的專制中國看衰。不僅將彰顯台灣國民嚴重缺乏獨立之心、團結之力,也將彰顯小英總統領導無能,努力不夠,缺乏繼承、完成近百年來民主前輩拼命追求的建國願景、勇氣和能力。

她不能領導台灣人走出埃及(中國)、走入迦南(台灣)樂土。那將是小英、也是台灣的悲情、悲劇。台灣歷史將如是論定。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