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民國幾年?

離台數年重回台灣,不免有些手續要辦,跑郵局、銀行、公務機關,總會有許多表格資料要填寫,而在「年分」欄位時常被要求填寫「民國」幾年。此實為返台最深刻的衝擊之一。

紀年法是人類社會為了溝通目的,所建立的衡量方式,以便確立事件發生的相對時間位置。在當前以基督教文明為基礎建立的世界秩序下,以耶穌誕生那年為起始點的「西元/公元」是最普及的紀年法。已開發國家中,使用西元以外紀年者,或許僅有日本國而已(以各任天皇繼位年為年號起始年)。

在中華民國統治下的台灣,至今仍採用由中華民國建國元年為起始年的「民國」為官方紀年法。想當然耳的理由,乃是因為中華民國的「民族建構工程」,至今仍在台澎金馬貫徹實施。

不論台灣經歷了民主化、寧靜革命或其他政治過程,現實中每日的生活方式和意識形態,仍臣屬於威權時代中國殖民者的架構之下,未曾改變。紀年法的「國」曆,仍是「中國」曆。而儘管法律上,只有「公文程式條例」規定公文書必須採用,但民間公司行號、乃至個人,亦常自發採用,或是在與公務機關互動時被迫使用。

這個現象,在離台數年歸來後親炙,更顯得鮮明、刺痛—不得不重新想起,原來我們至今仍在宣稱,我們是合法的中國,儘管在國外,我們的認同受到真正中國人的衝擊,我們的生存處境,無時無刻不受到真正中國人的打壓。不得不再次確認,原來,殖民主義的幽魂從未遠離我們。

若採西元作為紀年,理論上而言也不見得比民國為佳,畢竟它也是一個外來的、異教、異文明的紀年方式。但話又說回來,又有何必要非得發展「自己的」紀年法不可?若基於方便溝通,多數國家都採用西元,我們也採用西元又有何妨;同時,基於消弭殖民遺緒,廢棄民國紀年亦甚為正當。

(作者為美國Emory University研究生,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