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鑄民主工具:用「看板」來怒吼?!

20180813 基進黨聲明稿




數月前,有位出版業事業涵括台日的日本友人FUJI桑來台拜訪基進黨,席間FUJI桑提及,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但是你們是不是要有錢人才能選舉呢?追問下才知道,FUJI桑在南台灣看見滿街的選舉廣告看板,心生納悶而產生此疑問。

民主選舉制度跟定期改選,曾是台灣人民的驕傲,更是台灣從中國國民黨威權逐步遠離的民主工具。縱然,隨著任內進行國民黨本土化工程的李登輝前總統,在兩千年後被驅逐出國民黨,導致中國國民黨的本土化工程反挫,產生威權返祖的現象,再加上中國霸權崛起後,內建大中國意識的國民黨,基於大中國意識情感、抑或買辦利益,隔海跟中國唱和,更毫不臉紅地宛如中共在台總代理;但台灣主體性依舊受到定期改選的民主工具的捍衛,讓人民得以利用選舉向中國跟其總代理說不。

然而,我們必須要指出,這個曾經令我們引以為傲的定期改選的民主工具,已然鏽蝕!這個鏽蝕不僅僅在於中國及其泛藍政黨總代理,也利用此一民主工具來拓展其利益版圖,更在於當前的民主工具所「堆疊」起的高門檻,已經阻擾了具備政治與政制改革熱情、且具備能力跟素養的公民的「入政」可能。好不容易湊足了保證金二十萬元,但沒大錢可掛看板者、可海灑傳單、扇子、面紙、走路工…等等,淹沒在許多倚靠「大灑幣」所堆疊出來的資訊中,帶著政改熱情與能力者,通常只能淪為「陪榜」候選人。

如果選舉是我們所驕傲的民主最重要的表現之一,那當下有利於「大灑幣」能力的「政富二代」的選舉,真的能稱得上「公平」嗎?記得,民主選舉剛萌芽之初,通常只有富有的成年男性才有此項權利與權力;終於,隨著普世人權與文明的進展,不論出身、階級、性別、性傾向、宗教信仰….概能擁有完整的「普選/選舉權」—一種具備由投票權與被選舉權所構成的完整普選權。但是,當前的「大灑幣」現象,造成選一席地方的議員動輒上千萬甚至數千萬的狀況,真的還要放任持續嗎?!

六都的議員,扣除掉公費助理費,理論上屬於議員的部分,四年進帳頂多近一千萬元,若繼續放任當前此種「大灑幣」選舉遊戲,那麼台灣政治的「貪腐」,政客私自中飽挪用公費助理費等等情形,就會層出不窮!

讓我們重鑄民主工具吧!終結當前「大灑幣」的選舉遊戲,共同展望再造一種符合「公平」的選舉吧!畢竟,公平的選舉,讓真正人民的聲音,讓有能力跟意願主動扛起台灣前行之責的青年政治工作者可以有更公平的競爭機會,是捍衛跟抵禦中國滲透勢力,以及台灣內部威權因子反撲,最實在的倚靠!

這面看板,只是一種怒吼,一種對於當前「大灑幣」選舉遊戲鬆動腐化台灣民主工具的一種最真切的怒吼啊?!

< 資料來源:基進黨(基進側翼)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