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吸引力

蔡政府上任後,中國政府蠻橫地用限縮中國旅行團來台,搭配親中媒體操作,施壓台灣。但數字會說話:二○一七年來台觀光人數「不減反增」!尤其從中國來的自由行旅客,成長率勇奪第一,高達一百八十萬人次,直追日、韓,也重重打了中國政府和親中媒體一記耳光。

台灣人熱情友善又好客,自由民主的開放社會氛圍,有美食、有多元文化,還有如羅雪柔(Cheryl Robbins)所說,她所接觸到的外國旅客們對台灣最驚豔的是「山」!就是因為台灣觀光的好口碑,才會吸引愈來愈多的各國觀光客—包括中國。我們該致力旅遊品質的向上提升,更該建立對自己文化的信心,用成熟的心態和眼光看待、迎接愈來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遊客。因為他們要看的,就是台灣的文化和特色,不是Chinese或Chinese Taipei等無知的舊思維。

觀光商機看好,據統計,未來三年至少八家新知名飯店成立,南京東路五段上的鳳梨酥名店,門口仍繞著兩排人龍;重慶南路和台中車站前,多了一間間背包客潮飯店。因此請不要一看見缺乏特色的夜市冷清,或台北在地人逛的東區店面招租,就膝蓋反射式地說是「因為陸客不來」,暴露自己訊息落後、信心不足的糗態。建立好「千萬觀光國度」該有的文化自信吧!

(作者為兼職導遊,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