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85度C

 

人最可怕的是無法覺醒,企業亦同!台灣僵固的教育思維及早年洗腦的餘毒,依然殘害著當今國家社會。

若人無覺察力,又是企業領導者,又如何期待有vision呢?沒有遠見又如何創造願景?連眼前的巨大風險都不可見,無法規避了,又還能談什麼未來的發展?

台商去中國發展不是新鮮事,身為企業領導者若對總體經濟、政治及產業結構發展的基本評估都做不好,就沒資格怪罪於他人,這是該自行承擔的風險。

姑不論其他競爭力因素,從近幾年中國對企業的對待,無論台商、外商,對台的種種二手策略等等。若連這一些會面臨的重大突發人治風險都無法有敏感度覺察,而積極調整,即使不在中國,也會自然而然被淘汰。

所以,從85度C事件,也只不過凸顯台商之中的一個案罷了。如果連一個極為平常的小事,中國皆可如此大肆作文章,聰明的企業主更應看清楚,明白下一步該如何作為,不是嗎?

只是以現今時點考量,現在才開始是否為時已晚?中國所面臨的政經局勢已有惡化,中國股、債、匯市負效應已開始,風險分散遲做總比沒做好。總之,這是給台商另一次覺醒的現實劇提醒,資金回台或另創新局的再佈局才是良策。

(作者為金融分析顧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