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革又來了

 

一九六六年十二月,劉少奇的女兒劉濤貼出《造劉少奇的反,跟著毛主席幹一輩子革命》,不到一個星期,又與弟弟劉允真貼出《看!劉少奇的醜惡靈魂》。文革時,不知有多少死心塌地的奴才為了表達對領袖的忠心,與自己的父母劃清界線,把自己的親生父母推入地獄,帶給親人間真正的、無可挽回的決裂。

文革年代,子女為自保,與父親劃清界線的人間悲劇,中國著名導演張藝謀對於這種悲劇有一段說明:至於你說到出賣或告發這樣的事,在那個時代特別普遍,叫「劃清界線」,跟父親一代劃清界線比比皆是。他們說這個會不會太冷血?我說你這個「冷」字用錯了,那是「熱血」,它是什麼?它是忠誠。所以,是那個時代特殊的一個東西,今天有很多年輕觀眾覺得好像很特別,其實凡是過來人,都知道這種事情太多了。

最近台灣本土的85度C連鎖餐飲店洛杉磯分店,因蔡英文總統去喝咖啡,而被迫要與台灣劃清界線;先前台灣本土藝人林心如的作品因接受台灣文化部的補助,而被迫要與台灣劃清界線;不久前,台灣本土藝人宋芸樺為了中國市場,而被迫要與台灣劃清界線…。

文革年代強迫子女與父母「劃清界線」,表示對國家的忠誠,這種張藝謀口中「那個時代特殊的一個東西」,最近又在中國死灰復燃。中國強迫台灣企業、台灣藝人與自己母親—台灣「劃清界線」,表示對中國的忠誠,這種在推崇個人崇拜的毛澤東集權統治下的文革 「瘋潮」,重現在也是推崇個人崇拜的習近平集權統治下,這正應了「歷史不會重演,但總是驚人相似」的名言。上帝要毀滅一個人必先使其瘋狂,文革讓中國實質停滯至少二十年,新的文革「瘋」很有可能讓習近平的「中國夢」碎而跨台。大家姑且拭目以待。

(作者從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