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統戰的最大盲點

 

85度C事件凸顯中國統戰部門盲點:這種統一的方式,反將引起台灣人反彈,且將更加凝聚台灣主體意識。資料照片

呂秋遠/律師

蔡英文就任總統以後,雖然在兩岸關係上採取低姿態的和平態度,但基於中國渴求民進黨政府承認所謂的「九二共識」,是以兩岸關係持續低迷。而中國也不斷以民逼官的方式,試圖讓蔡英文政府妥協。

在經濟手段上,壓縮台商在中國的生存空間,並且緊縮中國旅客來台觀光。這一年來,則是透過壓迫民間企業的方式,讓所謂的「一個中國」政策,落實在各種環節之中,例如先前中國民航局要求各國的航空公司更改官方網站的台灣名稱,就是環節中重要的一部分。

中共統戰部門的算盤,除了堅壁清野,將孔子所謂「必也正名乎」的思想,發揮至淋漓盡致外,也可以打擊台灣的民心士氣。他們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台灣民眾對於蔡英文政府在官方與民間外交上的挫敗表示失望,甚至認為只有回到所謂的「九二共識」,才會有未來。

而從幾年前開始,中國國內,也興起了一陣抓台獨企業的整風,只要是曾經支持過民主運動、台獨理念的企業或個人,都會被點名列入黑名單,不僅官方抵制,民間也會有部分民眾自動自發要求將這些企業或個人下架。在民族主義的衝擊下,許多企業或個人紛紛自我審查,只要有風吹草動,就必須以自我要求但被迫聲明的方式,表明自己對於中國官方立場的支持,以避免被中國政府與網路民眾所批判。

最近的例子,就是在美國的85度C分店。蔡總統臨時起意到店裡買咖啡,也希望可以鼓勵台商在美國辛苦投資,但消息傳出後,中國許多網民紛紛攻擊這家公司是支持台獨的企業,並且發動抵制,導致85度C公司立即發表聲明,表示支持一個中國、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等的立場,並且以「台灣地區領導人」的稱謂,來稱呼蔡英文總統。

此聲明一出,並沒有立即讓中國部分民眾滿意,仍持續在該公司的微博官方網站上攻擊。而台灣民眾也認為這間公司出自於台灣,卻對自己人過於不厚道,甚至有民眾以「85度膝」的諷刺圖案,認為這間公司為了商業利益,向中國政府下跪,膝蓋的角度就是85度,而呼籲台灣民眾要抵制該商家。一時之間,這家公司受到嚴重打擊,而且兩面不討好。

就站在支持被害人的立場來看,這間公司當然是被害人,畢竟好端端的顧客來消費,但因為顧客的身分特殊,另一族群嚴重排斥,竟然引起不同陣營的人討厭,並且要求抵制,怎麼不會是受害人?但是,如果從這間公司的聲明來看,又確實有被抵制的原因,因為從聲明中,讀出濃濃的中國官方味,中國人不會領情,台灣人當然更不會賞臉。特別是聲明中的用字遣詞,如果將自我勉勵的文字拿掉,簡直就像是國台辦發出的新聞稿。明明是一件單純客人消費的事件,卻要急著表態證明清白,可說是「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最佳典範。難道蔡總統到某個商家買東西,商家就必須發表一個中國的支持言論,否則就是台獨、就得丟掉中國市場?

其實這就是中國統戰部門的最大盲點。當中國部分網民與政府,把政治議題無限上綱,並且以切割、抵制的方式,讓他們主動傷害台灣人民的尊嚴與感情,就已經是失敗的政策。如同周子瑜事件一樣,這些反彈,終將會在選舉中反映出結果,也就是親中政黨將會很難奪回政權。對於台灣人而言,當他們逐漸習慣中國「泛政治化」的行為時,未來會有更多台灣人認為,中國不可能對台灣有任何善意,而這種統一的方式,也會讓台灣主體意識更加凝聚。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