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關係的熱度超過85度C

說大白話,台灣人最關注總統出訪的重點,從來不是出訪的友邦國家,而是過境的美國。從這個角度來說,蔡英文這次的出訪,已經成功達成任務。

這次小英到洛杉磯,創下了總統第一次到台灣官方單位訪視的紀錄,也到了屬美國聯邦政府管理的雷根圖書館去。但對一般人來說,最關鍵的突破,是在訪問過程中,對隨團媒體的開放,讓大家能夠公開、即時的採訪。台灣總統在美國的一舉一動,都透過鏡頭傳達出去。

媒體採訪的解禁 象徵台美關係往前走的里程碑

我曾經跟隨總統、副總統出訪,每次出去,才真正了解台灣在國際上的艱難,尤其到了過境的美國,總是十分憋屈,這個不行那個不准,總統只能待在飯店,就連見個美國議員都得低調再低調,想發稿?想傳衛星?省省吧!過去總統和隨團媒體不能住同家飯店,這次可以下榻同一家旅館,可以開放採訪,可以即時發稿,這些看似一般的規則,在過去從來不曾發生。

媒體採訪的解禁,其實是讓過去台灣總統赴美的形式產生質變,從低調過境往入境訪問的方向前進,這是台美關係往前走的一項里程碑。光是這件事,就讓各種唱衰的酸言酸語顯得蒼白無力。

台美關係升溫  強化了兩國的國防安全

蔡英文在美國受接待的規格是一個象徵,它反映了目前台美關係的溫度。全世界都知道美中正在貿易戰、知道美國把中國看成對手,也知道美國國內民意對中國的不滿,但還看不清楚這對台灣的影響是什麼。所以當蔡英文親自走一趟,就可以讓大家看到,美中對峙的另一面,其實是台美關係的升溫跟進步。

台美關係加溫,最具體的進展也是國防安全合作。如果把時間軸拉得更遠一些,可以看到兩國在軍事上出現更緊密的關係。蔡英文出國的前幾天,她在一個軍事行程中宣布,明年台灣的國防預算會增加,而且會把其中的一大部分,投資在自主研發的方向,尤其是潛艦國造的跨國合作。哪一國呢?就是美國。

然後,就在小英人還在美國的同時,川普總統也簽署了2019年的國防授權法案,其中有兩條和台灣有關。分別是1257條,為強化台灣的軍力戰備,必須全面評估台灣軍力,並且提出評估報告。以及1258條的國會意見表示,應該推動與台灣的實戰訓練和軍演。

同一天,兩個總統,一個在西,一個在東,講述同一件事,台美兩國前後呼應的國防軍事動作,這絕不只是巧合,必定有居中穿梭的努力,扎扎實實地讓雙方過去隱而不宣的軍事合作,越來越明朗。只要看老共跳腳的程度,就知道台美軍事關係的進展,讓他們有多介意。

台美之間熱度超過85度C  促成軍事實質合作

小英的外交突破驗證美台關係的加溫,而美台關係的加溫,則已經促成軍事上的實質合作,這就是中國最緊張的部分。

從中國的角度來看,遇到這種情況當然會氣的吹鬍子瞪眼,但是把矛頭對準85度C,真的是大砲打小鳥。畢竟85度C也不是真的什麼支持台獨的企業,只不過是蔡英文進去買杯咖啡而已,堂堂大國竟然對買杯咖啡大驚小怪,我都為他們羞羞臉。

總而言之,蔡英文跑一趟美國,證明了台美關係的熱度超過85度C。而打壓一杯咖啡的中國,則用行動證明難怪台灣人一點都不想跟你們一家親!

(示意圖製作-放言視覺設計部  蘇佳恬)

< 資料來源:放言高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