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還在對日抗戰?

 

最近,在台南的中國國民黨設置了一座慰安婦雕像,引起台日高度關注,對於一個在日本生活幾十年的台灣人來說,感觸格外多,也希望藉這個機會,說一說我內心的想法。

慰安婦事件,是人類歷史上的傷口,更是歷史的悲劇,無論在任何時空環境下,都不應該有女性因受暴力脅迫,傷害身心自主及尊嚴,也因此,國際社會也一直關注此事,事實上,從一九九二年的宮澤首相開始,包括一九九三年八月四日,內閣官房長官河野洋平發表了《河野談話》,也對「從軍慰安婦而感受過多次痛苦、身心負著難以癒合的傷口的所有人士」表達「衷心的歉意及反省之情」。前首相小泉純一郎以及橋本龍太郎都給前慰安婦寄出(表示道歉的)信函,安倍首相也曾在二○○七年三月十一日,表達「向當時心靈受到創傷、飽受艱辛的人士,致以衷心的歉意」,嚴肅面對這不幸事件。

雖然歷史傷痛不會磨滅,但人類社會也要在一次次修正後,和諧向前,這幾年來,台南與日本眾多城市交流友好,不論在觀光旅遊,文化教育,以及工商往來下,互利互惠,兩地人民也都有善意的連結。

尤其是做為許多日本人「第二故鄉」的台南市,長期以來,和日本關係緊密,從九二一地震以來,先後歷經日本三一一大地震、台南○二○六強震及熊本強震,因為將心比心、彼此扶持。日本三一一地震,台灣最關心日本;台南地震,日本最關心台灣,培養出如家人般的感情。

每次到台南,在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日本遊客穿梭其間,甚至還有日本人喜歡台南,落籍在台南;根據統計,二○一七年來台南觀光的國際旅客有五十萬人次,其中第一名是日本的十五.六萬人次,佔了卅一.二%,能有這樣的連結,是戰後不論政府或民間,持續努力下,好不容易看到的成果。

這幾年來,日台交流更加頻繁,不但推出日本大阪與台南的直航班機,台南市還多次到日本舉辦旅遊推介會,市長甚至還專程前來促銷該市農特產,兩地密切的互動,讓人民都能互蒙其利。

不過,這次台灣在野黨藉由設立慰安婦銅像,故意挑起日台對立,其實已經打擊到兩國辛苦建立的交流,我身邊有不少日本朋友擔心的問我,台南是不是不歡迎日本人了,我向台南市官方求證確認,這只是在野黨的人、為了選舉的花樣,絕大多數的台南人,還是歡迎日本觀光客的,請大家放心,繼續到台南去,不要因為有心人士的故意操作,反而打擊到對我們友善的台南朋友們,實為不公平,借此文章申述我們在日本僑民的心聲及感慨!

(作者為日本台南市後援會會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