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是用來政治鬥爭的嗎?

 

李筱峰/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

選舉一到,政策受評論、人品受檢驗,是應該的。但是評人論事若還要牽扯到祖先,那是毫無現代人權意識的古代「連坐法」、「滅九族」的舊思維。更何況要牽扯人家祖先事蹟,若是透過編造的歷史,和主觀僵化的史觀來論斷,就更居心不良!

二○○八年總統大選時,與謝長廷搭配競選的蘇貞昌,就曾遭到藍網軍的「祖先連坐法」與「歷史污名化」的誹謗。現在蘇貞昌要選新北市長,這種用污名祖先進行連坐誹謗的網軍又來了!

我看到有藍網軍貼文說,蘇貞昌的祖父蘇雲英當年提供日軍不少情報,以致抗日英雄林少貓被日軍殲滅,還說「蘇雲英進一步提供抗日義民嫌疑犯和林少貓親近人士名冊,網羅罪名,被殺害者達到數百人。」這位網軍為了取信網民,還誆加附註其貼文的參考出處是來自「蘇全福《屏東縣鄉賢傳略》1997」。我特地將《屏東縣鄉賢傳略》一書找出來比對,只見有〈蘇雲梯、蘇雲英、蘇雲龍傳略〉,文中除了介紹這三位兄弟在地方上的領導經歷,以及從事的實業之外,並無半句寫到提供日軍情報打擊林少貓的事。反倒是介紹老大蘇雲梯時,還讚譽他是「前清廩生,為人磊落,慷慨赴俠義,豁達有大志」。原來原文沒有的內容,藍網軍自己加料編故事,又不敢承擔,還要偽造出處來源。厲害啊!我的藍網軍!

過去「去台灣化」的「黨國教育」是不教台灣史的,但選舉一到,台灣史還可拿來加料編故事,進行政治鬥爭。被藍網軍加料的蘇雲英既然幫日軍打擊抗日英雄,其他網軍就跟著扣帽子,說蘇雲英是「大台奸」、「日本奴才」,接著,蘇貞昌就是「台奸的後代」。他們怎麼不去罵為文歌頌日本鴉片政策、作詩頌揚總督兒玉源太郎的連雅堂是「台奸」?怎不罵連戰是台奸的後代?

台灣人真可憐,中國(清帝國)把台灣賣給日本,日本罵台灣人是「清國奴」;中國再統治台灣,就罵被日本統治過的台灣人是「日本奴才」、「日本皇民」。還記得柯P第一次選市長時,藍營大老罵他的父祖是「日本皇民」;現在柯P開始「兩岸一家親」之後,他的父祖就不是「日本皇民」了。論定歷史竟是隨政治立場決定?

許多網軍和網友認識歷史不是透過史料,也不是回到歷史場域去作「同情的理解(sympathetic understanding)」,而是憑藉貼文中的簡化名詞和形容詞,用他們受過的「黨國教育」所灌輸的「二分法」史觀來作論斷。

是誰告訴你林少貓是「抗日英雄」、「抗日豪傑」的?請回到歷史場域去,這位目不識丁的地方角頭林少貓,當時被鄉里的耆老們認為是危害鄉里的土匪。他擁眾據地自雄,和日本殖民當局攤牌,於一八九九年五月接受招安,與總督兒玉源太郎議和訂下十條款,其中還說「兒玉以至誠之心恩待少貓,少貓以至誠之心報效兒玉」、「兒玉給少貓授產金二千元」。林少貓歸順後,兒玉總督南巡時,林少貓還迎謁於阿糸侯街。這是哪一號的「抗日英雄」?

當年高屏地方仕紳出面勸這股地方角頭勢力出來投案(勸降),有那麼難理解嗎?怎麼扯到「台奸」與「抗日豪傑」的截然二分?再說,當年出面為日本政府招撫林少貓的主要角色是陳中和,以及林少貓的義岳父楊寔,蘇雲梯並非重要角色,更遑論蘇雲梯的三弟蘇雲英(即蘇貞昌的祖父),關係就更遠了。如今選舉一到,為了醜化蘇貞昌,就把乃祖蘇雲英從歷史中加以膨脹醜化。把歷史當政爭工具,卑劣敗德至極!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共和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