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吧!一起走向台灣有核心價值的新階段

時代力量台北市黨部主委林昶佐日前強調,目前並不會特定支持哪位市長候選人。(資料照)

時代力量台北市黨部主委林昶佐日前強調,目前並不會特定支持哪位市長候選人。(資料照)

馮光遠/作家

二○一七年一月八日,我宣布退出時代力量,因為我「不希望我的努力,最後都成為特定人士收割的成果」。

這兩天,看到時代力量當中,一向堅持台獨的林昶佐發表在他臉書上的文字。突然覺得,幸好已經離開了時力,否則,做為黨員,會很尷尬跟焦慮,因為這個黨的問題,已經從「人」的問題,演變成「核心價值」的問題了。

就開門見山講吧,林昶佐的文章,擺明了就是要幫柯文哲淡化他的「暗紅」色彩。他在文章裡說,當初組時力,是希望「台灣的政黨政治從統獨兩大政治集團的國家認同競爭,逐步進化到兩個本土政黨的公共議題競爭」。

問題是,一,「國家認同競爭」,絕對不是「統獨兩大政治集團」的事,它是全體台灣人的事,也就是說,想藉統獨問題幫柯文哲從「藍綠之爭」議題中解套,其實根本是拿石頭砸自己這個hardcore台獨的腳;二,「公共議題競爭」當然是市長選戰的大戲,可是,攸關公共議題之設定與執行最重要的「核心價值」,昶佐,你注意到沒有,柯文哲完全付之闕如。

先談統獨吧。

林昶佐的文章裡,他說,「柯文哲雖說『兩岸一家親』,卻也從未認同九二共識、台灣是中國一部分」,意思就是,就連他這個鐵桿台獨,對於柯文哲某些曖昧、模糊、不過是想拉攏某些族群票的「場面話」,都覺得OK的啦。

事實上,柯文哲在二○一五年八月三日接受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中央電視台》、《中評社》專訪時親口表示,「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我對這個立場表示了解和尊重。」這個訪問的背景,是柯文哲準備去中國上海參加「雙城論壇」時,中國官媒事前鋪天蓋地就「台北市長對九二共識看法」的宣傳。歷史不容竄改,可是今天鐵桿台獨出來替柯文哲消毒,圖的,不過是冀望柯粉也能眷顧時力幾張票,撇開統獨議題,光是看到這種操作,我其實挺難過的。

然後,聊聊「公共議題競爭」。

其實,今天時力準備與柯文哲合流,最不堪的,應該是「白色力量」這詞。因為白色力量統合的,是近些年許多社會改革運動累積出來的能量,從白玫瑰運動、反核、大埔事件、文林苑爭議、反媒體壟斷、洪仲丘事件到三一八學運,許多參與者都是二○一四年台北市長選戰裡,扳倒國民黨的功臣,唯獨他們支持的柯文哲,僅是個收割者、受益者,因為在過去這些年,我們從來不見他在這些運動裡出過力、發過言。

更不堪的是,柯文哲在諸多人權議題上的陳舊思維、反動言論,根本就是白色力量年輕人這些年奮力工作要剷除的對象。白色力量心中希冀的台灣,是一個更文明、更自由、更和諧的台灣,像柯這種沒有人權觀念、且有習慣性說謊紀錄的人,過去三年諸多不知所云的施政,亂七八糟的發言,時代力量,難道這是你們認同的嗎?

一些發言(這裡光講兩性平權好了)出自柯文哲之口,多少白色力量運動者聽了,真的不知道要不要替他的母親、妻子、女兒感到羞愧?從早期的「櫃台小姐說」、「洞洞說」、「一個職業裡女性數量上升,就代表這個行業在沒落『理論』」,到後來談到男性未婚人口較多時,什麼「台灣進口三十萬外籍新娘」,甚至更過份的,談到都發局提出的標購制,竟然以「被強暴的比被誘姦的便宜」來比擬。

這些話,不過只是他在兩性平權議題上惡質到不行的發言而已,更不要講他在同志平權、弱勢族群(如街友,記得柯將流浪狗的定點餵食與之並論吧?)等一堆人權議題上的錯誤、薄弱的認知,總是能在各種場合,用脫口而出的機會表達出來。時代力量,身為白色力量在二○一六年小有斬獲的新政黨,你們的核心價值哪裡去了呢?或者,這兩年來的紛紛擾擾,讓你們缺乏核心價值的窘境,也終於外顯了嗎?

轉型正義,基本上是一個判定一個人或一個組織配不配跟「白色力量」中間劃上等號的簡單認定標準,在林昶佐的文章裡,他也特別強調這點:「……許多過去因為卡在候選人統獨差異而難以聚焦的議題,也有機會凝聚更建設性的方向,……例如首都如何『促進轉型正義』……」

可是,難道大家不知道,光是蕭曉玲老師案,這麼一個人證、物證俱在,且早被監察院糾正過、也經北市府廉政委員會開過聽證會做出結論的一個案子,最後還是被柯文哲搓掉了。蕭案給柯文哲最大的啟示,其實只是,趕緊把廉委會這種會讓所有見不得光之暗黑歷史曝光的機構,早點裁撤掉。真的,如果今天時代力量有心「聚焦首都的轉型正義問題」,蕭曉玲老師案,我建議,是一個「第三大黨」必須,且應該能夠勝任的眼前工作。

開頭說過,我為什麼退出時力,結尾還是這句話:「我真的不希望,白色力量這些年的努力,最後都成為特定人士、政黨收割的成果。」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共和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馮光遠

馮光遠
馮光遠(Neil Peng),筆名徐玖經,生於台灣台北縣三重鎮(今新北市三重區),祖籍中國上海,是記者、作家、編劇、劇場工作者及政治人物,曾任《中國時報》主筆、副總編輯。馮也是《給我報報》創辦人,以發表幽默與政治諷刺文章聞名。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