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梓翔者 行行好

蔡英文總統出訪回程途經休士頓,世新大學副校長游梓翔事前刻意發文呼籲「別再陷害台商了」,之所以要點名討論這樣的言論,在於這位先生自二○○二年擔任馬英九競選總部發言人開始,十多年來不僅是個典型的政治人物,而且主司國民黨陣營不同階段的化妝工作,如今卸甲、回歸校園,並身兼大學行政職務,社會大眾有充分的理由應該檢視其角色與主張切當與否。

  • 總統蔡英文過境休士頓,85度C門市仍照常營業。(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過境休士頓,85度C門市仍照常營業。(中央社)

游梓翔的「推論」是這樣的:85度C事件,是政客造成的,要不是政客拒絕九二共識,不放棄台獨,兩岸敵意怎會升高?對岸民眾憤怒蔡「挾洋自重」過境美國,熱情相迎的圖片讓85度C成為怒氣出口,蔡政府還見勢加碼「不是路過」,證明政客想用兩岸衝突幫助選舉,不視台商的安危。其言下之意則是,蔡總統在洛杉磯害了台商,到了休士頓,行行好,就別再進去簽名了。

以上這段隱含的話術至少有三,首先將台商受害歸因於民進黨政府,不是中國政府;其次為中國網民的行為合理化,罪責自己的總統抱美國大腿;最後把政府與台商對立起來,分裂內部,形塑主政者以人民為芻狗的自私與計算。

在解剖箇中居心前,有個背景必須揭露,游梓翔曾經在中國的廈門大學、廣州中山大學開設課程,也經常受邀在嚴格言論審查的CCTV(中央電視台)擔任來賓發表評論,因此稱其穿梭兩岸行走,為對岸所接受,應該十分允當。在這樣的利害關係之下,再來看他在此關鍵時刻,特地出面製造「轉移焦點」的效果,到底是幫誰解圍,恐怕已是呼之欲出,可受公評。

游氏的謬論,反映了國民黨在馬英九執政期間完全以「台商」為導向的兩岸政策盲點。二○○八年上任未久即開始醞釀推動的ECFA,延續到二○一四年服貿協議在立法院以三十秒宣布通過,是代表之作。這種國共當權派思維下的兩岸關係,既抽離了中國人民,也在台灣人民中排除了廣大普羅,鎖定少數權貴政商的需要為導向,因此不僅是一種封閉黑箱的就地分贓,其兩岸交流的代價還要全民來分擔。二○一六年,國民黨在中央行政、立法與地方縣市,全面交出執政權,台灣民意對此路線的否定與反噬,是很大的原因,沒想到今日竟有人重現抹粉厚顏。

兩岸關係既然抽離了中國人民,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等基本需求,當然就自動退位,在缺乏價值做為關鍵砝碼下,小國於是要臣服於大國,台灣怎可逆鱗於中國,因此凡是有錯,一定是台灣的錯,中國絕對不會錯。台灣政府與人民若要不錯,就不可自重;若自重,例如總統去看台企,「陷害」台企員工歡迎總統,引發中國政府與網民不開心,招致抵制也是剛剛好而已。這不就是游梓翔者的論調?

拿著專制中國的尺,來丈量民主國家的日常,這位副校長,才該行行好。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