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國民黨鑄設八三么少女銅像

日治時代的台灣史由當時的台灣人來詮釋,不應由外來者以偏概全

八月十四日一座慰安婦銅像,在台南市中國國民黨黨部旁空地設置,由馬英九前主席到場揭幕。

抗議二次大戰台灣慰安婦所受的痛苦,為何在蔣介石時不做,蔣經國時也不做,馬英九在任時也不做,偏偏在戰後七十三年在台南舊事重提?我們只能解釋為中國國民黨極端佞中仇日的舊勢力在作孽,蓄意破壞台日的友好關係。

這些人如馬英九,在二戰時生活在台灣嗎?他戰後出生在中國,有何資格來評論二次大戰中台灣經歷的歷史?大戰時在台灣,而仍活在台灣的台灣人,包括筆者在內還很多,這些人才有資格呈現真正的台灣史,不容戰後出生滿腦中國意識形態的人來插嘴扭曲整體事實。

筆者日治時代讀台南二中,有一天班上來了募集特攻隊飛行員的通知,稱少年航空隊。志願入營者幾占班上一半,後來老師精選幾位報名。但志願者可能太踴躍,月餘後發表結果,班上沒有一個人錄取,未錄取的一位同學當場號啕大哭,說失去了報國的機會。「報國」?當時當然是「日本」。在台的高級中國人一定罵這些人是一批「皇民」,但這才是真正的台灣史,當時的台灣人都是「日本國民」。

二次大戰時在美國成長的日裔二代,為表達對國家(美國)之忠誠,組織日裔戰隊在戰場上立下奇功,這件事在「高級中國人」的眼裡又將是甚麼?是「美帝走狗」?但「皇民」也好,「美帝走狗」也好,這些年輕人,是真正具「人性」的人。慰安婦亦應從此社會背景來加以理解。

慰安婦是人類歷史上的傷口,日本並不是沒有反省,前首相宮澤、前內閣官房長官河野、前首相小泉純一、橋本熊太郎都先後道歉。反而是戰後台灣的「軍中樂園」未得到應有的聲援。筆者也當過中國兵,服役時跟著阿兵哥瞎起鬨去「軍中樂園」,看到不知從哪裡抓來的少女,住在臭氣四溢的小房間,掃興而歸。但至今未見國民黨或其從政官員對那些主要是原住民同胞少女道歉,更別提給予應有的補償。

建議中國國民黨台南市黨部,若真正關心婦女的轉型正義,請在慰安婦銅像之旁邊另鑄造同樣大小的「軍中樂園少女像」,為國民黨遷台後的那段非人道政策表示歉意。不然,就把所有銅像撤除,以免成為國民黨殖民台灣佞中仇日反台的負面標記。

(作者為國策顧問,曾任第一銀行總經理、董事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天麟

黃天麟
1929年出生於澎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 曾任第一銀行董事長、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國策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