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度C事件的啟示

──自大又欠缺民主素養的強國霸凌作風

 

此次的85度C事件不只證明兩岸的思維落差何其巨大,「強國」的惡霸行徑只會讓台灣人民更加反感,讓兩岸距離更加遙遠。圖/張家銘(資料照片)

此次的85度C事件不只證明兩岸的思維落差何其巨大,「強國」的惡霸行徑只會讓台灣人民更加反感,讓兩岸距離更加遙遠。圖/張家銘(資料照片)

 

繼一連串威逼藝人後,中國再度圍剿逼迫台商政治表態,此次的85度C事件更是離譜到極點,不只證明兩岸的思維落差何其巨大,「強國」的惡霸行徑只會讓台灣人民更加反感,讓兩岸距離更加遙遠。

伊索寓言「北風與太陽」告訴我們,再大的風無法吹落外套,只是讓人把外套抓得越緊,越穿越多。待人處事不是給人壓力、逼迫,就能成功,疾言厲色或使用暴力,是無法令人心服口服的,這個道理連小朋友都知道,但中國卻陷入集體迷思。

1996年台灣首次總統大選,中國將總統大選視同實質的台獨行為,因此發射飛彈試圖阻撓大選,結果事與願違,不只台灣順利完成總統大選,還「協助」列為首敵的李登輝獲得超過5成4的高票當選。

2000年總統大選投票的前一週,陳水扁陣營在高雄發動空前浩大的造勢晚會,震驚兩岸,因此當時的中國總理朱鎔基發言恫嚇,結果雖導致股票一度大跌,卻讓陳水扁當選總統,完成台灣首度政黨輪替,中國「功不可沒」。

2004年民進黨為抗議中國佈署導彈對準台灣,發動228牽手護台灣,激發200萬人參與這項台灣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活動,成為陳水扁連任成功的關鍵要因之一。

經過幾次大選,中國發現,越打壓只會讓台灣人民越反感,得到反效果,因此往後幾次大選的關鍵時刻,中國不再出言威逼恫嚇。然而,2016年總統大選投票前夕卻發生黃安檢舉周子瑜台獨事件,激發台灣人民強烈反感,讓國共兩黨虛構建立的「九二共識」一夕破功,也重創國民黨選情。大選後台灣智庫民調指出,周子瑜事件約影響一成選票,讓泛綠陣營的民進黨與泛橘親民黨受益。

不管是北風與太陽故事的啟示,或是幾次總統大選的經驗告訴我們,中國越恫嚇打壓,台灣人民越反感,然而為何明知如此,中國仍執迷不悟?探究其因:

第一、蔡英文拒不承認「九二共識」,讓中國強權政府下不了台。

其次、自從清末列強入侵中國以來,一連串的屈辱讓原本自大的民族喪失信心,如今好不容易中國壯大了,長期的自卑感變成不可一世的自大狂,將民族主義無限上綱。

第三、缺乏民主認知與素養。雖然現在中國富強了,但在中共長期控制下,缺乏民主與言論自由,人民觀念依舊醬缸,尚未形成民主社會的多元思考與尊重,仍迷信拳頭可以為所欲為。

第四、輕忽台灣人民的意志。台灣經過數十年的民主,已建構民主社會的多元價值,無法接受威逼行徑。藝人、台商雖為利益不得不趨吉避凶,但是台灣人不是被嚇大的,強國的狂妄威逼,只是讓台灣人民更加反感,讓兩岸距離更加遙遠。

另一值得探討的是「九二共識」,這個在2000年國民黨總統大選失利,政權移交前,由時任陸委會主委蘇起所創造的政治名詞,近20年來如同幽靈般盤旋在海峽兩岸。然而,事實上,所謂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從國共兩黨交流以來,共產黨一直扣緊「一個中國」,國民黨連屁都不敢放,從無「各自表述」的空間,「九二共識」早已成為「一個中國」的代名詞,也成為中國意圖掐住台灣的緊箍咒,這可從中國一連串的威逼霸凌得到印證。

換句話說,如果容許「各自表述」,中國就不會無所不用其極的威逼民進黨政府、台商、藝人承認這個事實上不存在的虛構名詞。所以「強國」的霸凌,不只會讓兩岸距離更加遙遠,也讓寫入國民黨政策綱領的「九二共識」,更缺乏正當性。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