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虛幻的名位 眾叛親離◎柯文哲

為了虛幻的名位 眾叛親離◎柯文哲

自由時報,2000年02月28日,15版。
 
每天打開電視,皆是總統大選的新聞,叩應節目則是一批面孔熟悉的人,在辯證一些重複的問題。或許有人以為台灣地狹人稠,老百姓沒有什麼娛樂,總統大選就像電視連續劇用來填補時間。可是當一個選舉國家領導人的嚴肅課題,淪落到變成打發時間的連續劇,不免出現併發症。連續劇為了提高收視率,不得不以煽情的表演,求其「緊張刺激,扣人心弦」。正如各候選人,每日也盡其煽情的表演,以追逐民調支持度的百分比。可是宋張配的劇碼,實在超過我忍受的程度。
 
以前當同事告訴我,媒體正在公布張昭雄將出任宋楚瑜副手的消息,我第一個反應是,不要開玩笑。因為在那之前,在西華飯店的一個醫界聚餐的場合,張昭雄在席間甚為健談,不斷提及台灣社會最大的危機是黑金政治,如果不徹底鏟除,十年內會將過去台灣五十年的努力全部催毀,而國民黨應為黑金政治負責。席間並不斷叮嚀長庚的鄭隆賓醫師,要趕快組織扁友會,支持陳水扁的專刊,在初期階段必須至少每月一期,以萬份以上的發行量在長庚醫院發行。醫界原本對政治較冷漠,有人關心台灣的黑金問題,願意站出來支持陳水扁,當時我對張昭雄充滿敬佩的感覺。因此當看到電視上,張昭雄站在宋楚瑜身邊,內心的震驚無法形容。打電話查問長庚的同事,都一樣對電視上的一幕,震驚不已,連每日和他一齊開刀的醫師,也完全事先不知情。當時被張昭雄交代在長庚組織扁友會的醫師,更是幹聲連連,他一樣也是看到電視,才知道張昭雄投奔宋營了。
 
在「興票案」未被揭發時,宋楚瑜幾乎是總統寶位唾手可得。但是張昭雄如果為了副總統的名位,可以放棄自己一生的理念,讓那些你交代做事的手下陷於進退兩難,而自己投奔敵營追求榮華富貴去了,我們又怎能相信他日你不會為了「國家副主席」另一個更高的名位,而背叛台灣人民?你的老師陳楷模,公開為文批判你,你的另一個老師洪啟仁,一再向人道歉是他教不好,才會有你這種學生。你的同學廖運範、林衡哲宣稱要大義滅親,你的同事張錦文把你說得一文不值,林口長庚醫院更是醫界第一個成立扁友會的。因為你出自台大外科,整個台大外科更是同仇敵愾,而投入扁營。你自問你的同班同學現在有幾個人支持你的?選舉是一時的,做人是永久的。一個被自己的老師、同學唾棄的人,還有什麼面目活在世上?今日你在宋陣營內號稱「門神」,有機密會議,你被屏除在外,有事才叫你站門口當擋箭牌。在記者會中,宋楚瑜悍然奪下你的麥克風,打斷你的話,對你沒有一絲毫的尊重。目前宋楚瑜已逐漸出局,想必你現在一定是悔恨交加,為了一個虛幻的名位,而眾叛親離。最後我引用你同學李育泰的文章標題:「張昭雄,歸來吧」,再一次呼喚你迷途知返。

〈作者柯文哲為台大醫院外科加護病房主任〉

< 資料來源:廖千瑤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