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刻我們都該認清敵人是誰?

青年外交官:此刻我們都該認清 我們的敵人是誰?

我國今與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斷交,總統蔡英文中午召開記者會,特別提到「以中華民國台灣之名的外交關係被破壞,就是挑戰我們共同的底線」。劉耿豪攝

劉仕傑/外交官(曾派駐洛杉磯、帛琉)、曾任外交部歐洲司科長;現為台北市議員擬參選人
 

在薩爾瓦多斷交的今天,可以讓我說一句話嗎?
 
我以「青年外交官」的形象出現在公眾面前,許多電視媒體總是希望我能針對這幾起的斷交事件進行發言,好幾次還被提醒:「這樣講沒有版面啦!」
 
可是,對不起,記者朋友們,我辦不到。
 
我做不到為了自己的利益,消費我服務10年的外交部。
我做不到為了博取版面,重批當前的蔡英文政府。
我做不到為了拿到選票,告訴大家我們應該要接受九二共識。
做不到,我真的做不到。
 
外交部同仁的心情,此時此刻我比誰都了解。今天早上,一位外交部同仁告訴我,ㄟ,又斷了一個,現在辦公室氣壓很低。我站在街口,揮著手笑著跟選民說早安,心裡淌著淚。
 
我們的敵人是誰?我們應該要有憂患意識,不是嗎?當我們面對這樣的對手,咖啡喝到走味,去中國要按捺指紋交出生物特徵,藝人被迫不情願表態,東亞青運主辦權被取消,甚至,從國外搭機返回家鄉,還要被迫選擇「Taiwan, China」的航班,此時還有多少政客在兩岸之間汲汲營營?
 
我在駐帛琉大使館服務2年,在前線捍守邦交的壓力,政客懂嗎?我們為了拿到情報,明著暗著都得做,有一次為了拍到一張照片,我一路開車狂奔,到了現場還得喬裝。這些經驗,在大使館服務的外交部同仁,每一個都懂,都更深刻體認。
 
我很幸運,2017年我從帛琉調回台灣時,帛琉仍然是我們的邦交國,我安全下莊。是的,你沒聽錯,「下莊」,這就是我們的行話。我們每天都戰戰兢兢,一直到今天,即便我常常在演講中分享派駐帛琉的外交經驗,我心中總是有一份深層的擔憂,我擔心哪天派駐帛琉的同仁無法安全「下莊」。
 
那些今天針對台薩斷交事件見縫插針謀取政治利益的政客,歷史會記住你們。蔡總統說,中國當前的作為,已超越台灣各主要政黨的底線,也破壞國際市場秩序。如果連這點都無法認同,今年年底的選戰,選民會用選票作出抉擇。因為,我們可以有不同政治立場,但我們只有一個台灣。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