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交三昧,Let Taiwan be Taiwan!

 

台灣又不是沒有斷交經驗。

從蔣介石時代,被排除聯合國席次、中美斷交、中日斷交,七○年代,一年內數十國連續斷交,不管有沒有「莊敬自強,處變不驚」,台灣還不是活得好好的?台美的經濟貿易、台日的經濟交流還不是蓬勃發展?與世界主要國家斷交都有經驗了,還差幾個中南美洲的小國?

外交的立基是平等互惠,像台灣這種敦厚的國家,期望的也只是透過科技、經濟、醫療協助落後國家與人民,倘若連這樣善意、協助式的交往都要遭受金錢的要脅,那這樣的外交就真的寧可不要,「中華民國」還差這些落後國家的外交承認嗎?有了,就平等互惠,沒有,也無傷大雅!

斷交對台灣社會其實有多層次的意義。第一個意義是提醒台灣人民,中國的黑手無所不在,用買的、用騙的、用威脅的無所不在,哪有什麼「兩岸一家親」?台灣人還是醒著點,不要一廂情願,才不會日後吃大虧。

第二個意義是顯示國民黨兩岸政策的錯誤。國民黨一直蒙著頭宣傳「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斷交就是最好的驗證:「中國只有一個」,沒有表述的空間。什麼「九二共識」?就是自欺欺人,國民黨人上了北京、南京,何曾「表述」過?斷交,正是讓國際社會再一次拆穿九二共識騙局。

第三個意義,也是最重要的意義,既然國際社會不承認台灣的「中華民國」,那大家也不用互相勉強,回歸台灣原本台灣的名稱,Let Taiwan be Taiwan!

全世界大家都知道中國是北京的中國,台灣就是太平洋上的台灣,一邊一國,各有各自的政權,一個共產獨裁,一個自由民主,這樣回歸事實,以台灣之名重返國際,這樣既沒有冒名頂替的問題,也沒有用錢買外交的爭議,也不為難邦交國,問題一次解決,皆大歡喜,何樂不為?

(作者為美國台僑,加州會計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昭仁

張昭仁
加州會計師。前寶島新聲 TNT 台長、桃勤公司總經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