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斷交 別像「暗房摸象」看不清全貌

 

台灣部分人士認為一旦美中關係大幅緩解,台灣將成為犧牲品;為了打預防針,台灣不要一股腦兒全靠向美國;惟論者指出這樣的說法如同在黑暗的房間摸大象,未能看透全貌。合成資料照片

張誓庭/國際戰略研究生

2年3個月來,蔡英文政府被北京挖斷了5個邦交國,讓我邦交國數量降到只剩下17個。對於台灣外交危機,國民黨卻帶著冷嘲熱諷態度稱,台灣的國際空間緊縮是蔡政府的全部責任。因此必須向國人道歉。

顯而易見,國民黨把北京的角色拋之在一旁,對國民黨支持者來說,他們長期最自豪的兩岸及國際戰略就是「左右逢源」。國民黨相當自傲,在「扈從」和「對抗」的鋼索間,可以拿捏自如,巧妙地平衡。當然,對於1970年代末期美台斷交的陰影,也在國民黨心中揮之不去,深怕「情人靠得太近,背叛得更深」。

在自豪可以平衡美中關係,又怕被美國背叛下,國民黨人就衍生出一種心態:不要把雞蛋全部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國民黨認為那個籃子是『美國』),尤其面對川普的「不確定性」,一旦美中關係大幅緩解,台灣將成為犧牲品。為了打預防針,台灣不要一股腦兒全靠向美國。

這種觀點就像是在黑暗的房間裡摸大象,摸到、看得到都只是局部,卻無法看透全部風貌。國民黨似乎(刻意)忽略,美中關係走到今天的矛盾局面,所謂何來?

美中兩國變成競爭大於合作,並不只是「川普一個人」的問題,而是美中兩國陷入整個地緣政治結構性困境。簡單說,就是一個既有霸權對於崛起大國的威脅感,所引發的自然反應。即便今天不是川普當政,這種結構性矛盾仍會讓其他美國總統做出類似反應。

這一點,從當今美國內部(無論是共和黨或民主黨)團結一致認為,中國已是美國的競爭威脅就可窺知一二。

因此,即便是國民黨上台執政,在這種東亞大結構性矛盾下,國民黨政府也會被迫選邊站。原本引以為傲的「九二共識」,將在美中關係劇烈拉扯下,隨之被淹沒,成為過時的政治承諾。

蔡英文上台之初,也曾嘗試著和中國保持良好關係,除了台灣的國家前途和民主體制是非賣品之外,其他都可以談。但被國際社會認證的破壞現狀麻煩製造者,已不是10年前的民進黨政府,而是北京當局。

在中國日益興烈的民族主義步步進逼下,為了國家生存,任何一個台灣執政黨都會被迫選邊站,而那一邊當然就只能是既有霸權的美國。這是用常識邏輯都可以理解的結果。換言之,當今民進黨政府的外交戰略選擇,並非是自願的,而是被動的。

這一點,國民黨似乎刻意漠視,或不願正視的「大象全貌」。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