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的捷運分洪道」

「新勇哥物語]-207 —原來員山子分洪的興建啟用是歷經三位閣揆的建設成果

「新勇哥物語]-207
—原來員山子分洪的興建啟用是歷經三位閣揆的建設成果


勇弟:最近豪雨成災,又有人提到一張網友分洪道KUSO 照。

「馬英九的捷運分洪道」
指的是2001年的納莉颱風帶來基隆河氾濫成災,水從南港玉成抽水站灌進北捷板南線忠孝東西路地下道成運河,直奔台北車站三鐵共構,水淹30公尺深。捷運停擺數月,損失慘重。

「陳水扁的員山子分洪道」
陳水扁市長為了解決基隆河遇雨成災的水患,堅持不拆中山橋,但建議中央在上游做員山子分洪道,可以降低水位1.5公尺,可有效杜絕水患。當年中央政府不支持。直到2000政黨輪替,阿扁總統才夢想成真,以316億元特別預算經費,包括員山子分洪道的60億元,在3年內除了完成員山子分洪道的興建,並徹底成完成基隆河整治,從此雙北及基隆民眾不必再為基隆河水患所苦。

小勇:不過有個問題要請教勇哥,一位住在新北市的大學教授鄧鴻源2017.10.16在「自由廣場」寫說,基隆河員山子分洪道是在二○○一年由時任總統陳水扁拍板。並由時任行政院長游錫堃編列預算興建。完全沒有提到別的行政院長,這樣對嗎?

勇哥:不完全對。員山子分洪道是阿扁在2001年拍板定案,立法院也在2001年10月31日三讀通過『基隆河流域整治特別條例』。2002年6月開始興建,3年後的2005年7月完工。

勇弟:游院長是2002年2月1日就任,2005年2月1日卸任。所以正式核定要做員山子分洪道並通過特別條例的,是游院長的前任張俊雄院長。等到2005年7月完工時,游院長已經卸任5個多月了,是繼任的謝長廷院長賡續完成並剪綵的!

勇哥:市政建設或國政推動都有其連續性,一棒接一棒,每一棒都要強棒出擊。有時前人種樹後人在乘涼,僅管不能剪綵,也會同感驕傲。員山子分洪道是阿扁當市長時就要做了,但經濟部水利署評估「不可行」,2000年政黨輪替,阿扁總統再請水利署重新評估,結果變成「可行」。所以凡事要心存感激,2001年阿扁總統拍板要做員山子分洪道,張俊雄院長正式核定並通過基隆河整治的特別法案;接著由游院長編列特別預算,並開始動工興建;最後是謝長廷院長賡續完成,在就任院長半年後才正式啟用。三位前院長都有功勞!

< 資料來源:台灣勇哥粉絲團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水扁

陳水扁
前台灣總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