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極必反 統極必獨

 

中國又悍拔我中美洲友邦薩爾瓦多,使我邦交國剩十七國,且多是蕞爾小國。中國以為這樣可以孤立台灣,當世界沒有國家承認ROC之時,我們就會向他投降,「投懷送抱」。不過,這個機關算盡的算盤可能顛倒打了,悍奪我邦交國以致趨近於零,極有可能使我逼不得已放棄ROC這個早就不合時宜的「雞肋」國名,另建立例如「台灣共和國」新國家。

中國近月連續以金錢外交,霸奪我數個邦交國家,依據他們的統戰觀念,使我邦交國愈少,可打擊我人民士氣,逼使政府向「九二共識」靠攏,當我邦交國為零時,就是接受中國「文統」之時,否則在世界無立錐之地,怎麼「生存」下去?

中國這個算盤打得精,但忘了他們老祖宗有句「物極必反」的古訓,市井也有一句「狗急跳牆」的俗話。老實說,ROC這個名字在聯合國大會席位被PRC替代後,就變得很不好用,ROC憲法是件六尺人穿丈二金剛衣和歐尼爾巨鞋之舉,光是領土包括中國大陸、西藏、新疆、外蒙古⋯⋯,就足以笑掉世界人的大牙,誰會相信?以實際而言,ROC二戰後依戰勝國盟軍之令,佔領地只有台灣和澎湖,連金門、馬祖都沒有。

中國逼ROC日蹙,但結果不見得是「投降」,法新社就引少年大衛力戰巨人歌利亞的故事,結果大衛贏了。英國漢諾丁大學中國研究計劃主任蘇利文,就認為中國猛挖牆腳的結果,極可能反而「幫倒忙」、「催促助長」台灣共和國(Republica of Taiwan)的誕生。蘇利文的見解非無的放矢,看台灣人民和政府對接二連三斷交事件的淡定,和美國政府愈來愈強硬力挺,是有些端倪開始隱而微現的。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