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惡心虛的霸權真貌

 

總統蔡英文才結束訪外之旅,中共便祭出「斷邦交國」老招「報復」台灣,惟相同招數效力恐怕已打折扣,亦讓台灣人民愈發看清中共面惡心虛的真實相貌。新華社

許又方/東華大學教授

蔡英文總統才結束訪外之旅,中共便祭出「斷邦交國」老招「報復」台灣,用意除了恫嚇所謂的「台獨分離意識」外,也兼向全世界示威──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與戰略地位是由中共決定的,而不是美國或其他國家。

當然,最重要的是,這招老梗具有製造台灣內部政治矛盾的功效,讓親中勢力藉機大作文章,打擊民進黨政府,試圖擾亂島內的政治結構。只是,相同的招數玩多了,不僅效力恐怕大打折扣,還可能暴露自身的弱點,讓台灣人民愈發看清中共面惡心虛的真實相貌,反而更加強化此間的分離意識。

以中共目今不可一世的經濟、軍事實力,台灣一個彈丸之地根本難與匹敵,但為何其對台灣的一舉一動卻如此在乎,常常要大費周章製造國際事端來修理這個在其眼中只需三天便可解放的小島?這種情形就宛如一個擁有數萬幫眾的大流氓,卻非常在意一位「勢單力薄」的小百姓般,不免令人納悶,究竟中共是根本不把台灣看在眼裡,抑或其實十分忌憚台灣?如果是後者,那麼令他忌憚的又是什麼?

實則在筆者看來,中共是「怕」台灣的,而這種「怕」來自於「心虛」。沒錯,中國如今在世界上的地位已不容小覷,連美國都要對他禮遇三分;但話說回來,這種「不敢小覷」、「禮遇三分」的態度並非出於「敬」,而是「畏」,一如平常人面對流氓,迫於暴力不得不稍微低頭,但內心其實對之鄙夷不已。簡單來說,中國是不折不扣的「強國」,但不是真正令人尊敬的「大國」,因為中國的強大只是表面的,他的內部問題重重,隨時想脫離其統治者比比皆是,政權處在極不穩定的危顫狀態,深怕隨時有人反抗顛覆,所以才必須不斷加重威權力道,這就是「心虛」。

相對的,台灣實施民主制度,尊重人權、言論絕對自由的社會型態符合國際主流價值觀,適足以破除「民主不適用於華人社會」的謬見,這對中共政權而言,無疑是一大威脅。

畢竟當中國人開始覺醒,要求民主、人權與言論自由時,也將是中共垮台之際,而原本因畏懼高壓政權而暫時順服的所謂「少數民族」,也可能陸續脫離中國而獨立。既然如此,中共豈容台灣成為鼓舞中國人民追求民主自由,乃至獨立自決的「模範」?豈能不害怕台灣在民主機制下迎向世界的一舉一措?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許又方

許又方
國立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