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切開台派的那把刀?

 

  

中國官媒央視罕見以大篇幅報導柯文哲的高人氣,引發議論。翻攝畫面

吳傳立/金融從業人員

真要深究的話,柯粉並不一定都是「盲目的粉」--有些人真的就是擔心「萬一中國國民黨當選了怎麼辦」;相對的,柯黑並不一定就是「存心要黑」,而是因為看見了柯的白裡透紅、又紅得發紫泛黑,卻能獲得這麼多人的支持,於是無法不憂心忡忡。
 
但總之為了行文方便,就便宜行事地把挺/反雙方分別稱之為「柯粉」與「柯黑」,其實也「不算大錯」。因為,許多柯黑為了黑柯,一味地只說柯文哲壞話,對於柯文哲的貢獻避而不談,不甘心說一說柯文哲的好--比如說,柯黑如我,明明覺得「停車格收費」政策就很不錯。像這種事情,柯黑不該不給柯一點掌聲。
 
相對的,許多柯粉醉心於捧柯,完全無視於柯文哲兩次競選台北市長,都與傾中統派議員組聯盟連線的事實;柯粉全然地切割前後脈絡,玩著「『兩岸一家親』有問題?那不然賴清德的『親中愛台』可以嗎?陳水扁說的『兩岸是兄弟一家人』可以嗎?」的文字遊戲。拜託一下吼!至少到今天為止,在維護台灣主權的堅持上,陳水扁與賴清德的陰德值如何?柯文哲那種「在周子瑜事件之後仍高喊兩岸一家親」、「在李明哲事件時跑去上海雙城論壇」、高呼「統戰在台灣被污名化」、「世大運的時候明明有警察在門口攔阻臺灣旗,但是柯市長竟然敢在電視節目上公然說謊否認」,表現「優秀」到獲得中國官媒大力推崇......凡此種種事實與脈絡,柯粉一概切割略過,甚至連知名的挺柯政論寫手也玩起「一家是哪一家」的文字遊戲!凡此種種,不能不讓柯黑搖頭嘆息。
 
本質上來說,2018台北市長這一場戰,本來就是雙重意義的戰爭:第一重意義,是「選台北的未來」;第二重更重要的意義,是「選台灣的未來」。竊以為,2018台北市長這場選戰之所以如此混亂,是因為柯黑與柯粉雙方迄今沒能「釐清議題,一一檢視」。什麼意思呢?
 
在第一重意義的檢視上,既然選的是台北市長,我們當然要回歸市政,好好檢視柯文哲這四年來的施政成果。好的就說讚(比如說「停車格政策」),有爭議的就好好釐清爭議。比如說,有些柯黑批評柯文哲自己很愛宣傳的「台北市還債還了幾百億」,但是有些人說那其實是挖東牆補西角。因為我沒有認真研究這個議題,所以不敢妄議,但總該有相關領域的專家能夠用淺顯易懂的文字把這個議題說分明吧?柯黑與柯粉能不能針對這個議題正面交鋒呢?
 
至於那些爭議更大的~~比如說「五大弊案」變成「五大案」啊、蕭曉玲案、北市府「對於嘉禾新村『拆錯房子』的建商重罰三萬」、明明市府與建商都已經敗訴卻仍然強拆的永春都更案......凡此種種,柯黑如我,實在好奇柯粉們要如何說分明?拜託不要說「民進黨還不是一樣」什麼的遁詞--因為,至少在筆者的同溫層裡,罵蔡英文的柯黑從來沒少過,就連筆者自己也數度投書批判蔡英文任命宋楚瑜擔任APEC總統特使、世大運黑衣人(憲兵)擄人奪旗等事情啊!憲兵捅出來的婁子,總不能說與三軍統帥全然無關吧?
 
至於第二重意義--「選台灣的未來」。許多柯粉認為「選的明明是台北市長,為什麼要討論主權議題」、「討論主權議題的時候,為什麼要抹紅柯文哲」、「就算台北市長有心要賣台好了,憑一個市長的權責,市長到底能怎麼個『賣台』法」?
 
答案很簡單啊!
 
如果柯文哲連任成功,等於告訴全台灣的政治人物「像柯文哲這樣兩次選舉都與傾中統派議員聯盟連線的人,也可以是最紅的炸子雞哦!」,你覺得大多數台灣的政治人物看在眼裡,會不會「急速」、「更加」傾中?會不會讓本就鋪天蓋地、無所不在的中國統戰更加順利?
 
而且,在美中對抗急劇升溫之際,如果中華台北人選擇了讓中國官媒力捧的、呼應中國統戰主軸「兩岸一家親」的柯文哲連任首都市長,而且柯的高人氣也確實在全台發燒不墜的話~~你覺得,美國看在眼裡,會如何調整台美政策的走向?
 
關於這些問題,難道會有不同的答案嗎?
 
結論是:這次的選舉,不只是「台北市長由誰來當比較好」的問題,更是一個「台灣的未來怎麼走比較好」的問題。在這場柯粉與柯黑的大戰之中,柯文哲從來都不是「切開獨派的那把刀」;切開獨派的,是部分台派為了贏得眼前的戰役、而正在失去整場戰爭的思維。
 
四年前民進黨一時的權宜之計換來了今天柯文哲自己口中的「養虎貽患」,讓這個在台灣主權確保議題上極度搖擺、多次與傾中勢力結合、並且獲得中國官媒讚揚的白色力量沛然莫之能禦!台灣的未來,難道真的要像曾經的台灣民主國那樣,假裝「主權獨立」地豎起「藍地『白』虎旗」、但是其實骨子裡仍是向飛龍在天的天朝臣服、致敬嗎?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吳傳立

吳傳立
金融從業人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