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卡片 兩個國家

談中國居住證應予登記管理

 

北京十六日單方面宣布,九月一日起台灣居民在大陸可申請「居住證」,居住證由過去的十位數統一證號增加到十八碼身分證號碼,形同「類身分證」,可享所有中國居民的待遇,等同「設籍」,把台灣正式納入「一國兩制」的實質治理制度。

對此台灣蔡總統的反應是,居住證是一張卡片,是生活便利性的東西,跟認同是兩回事,自由、民主是台灣人生活在一起共同發展的價值,如果一張卡片沒有這些價值,只是生活便利工具,不代表對這張卡片後面所代表政治主體的一種認同。

誠然,持有「居住證」並不代表對發證政治主體之認同,但人非神仙,在對台三十一項「惠」台措施下,將來國人之持「居住證」者必然大增,「居住證」之成為國人第二常備證卡(除國民身分證外),做為向中國表明忠誠的證件,把台灣一分為二,屆時再想管理為時已晚,是國安的一大隱憂。

我們可以不反對國人持有中國類身分證的「居住證」,但國家需要有行政管理權,登記其證號及有效期間,表明為中華民國(台灣)公民,乃是起碼要求。

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建議政府趁此機會規劃出一套「國人持中國居住證登記要點」,凡領到居住證之國人必須在領取一個月內向有關單位登記,表明仍為中華民國(台灣)公民,拒不登記者經查明註銷台灣身分,居住證之失效或繳回亦同。長期居住中國之國人即須於居住證登記後每兩年重新登記,以表示仍要保有台灣國籍,怠於登記或不予登記即視為主動放棄台灣國籍(為便民應可利用機場進出入境以電腦作業)。

「中國居住證登記制度」絕非對自由之限制,亦非擾民,而是做為一個國家應行使之行政義務,同時亦為中華民國台灣國民必盡之義務,政府可藉此了解具中國準國籍與台灣國籍的類雙重國籍的正確人數,做為治安的重要依據。

「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C)日前指出,中共愈來愈積極對台灣發動滲透及統戰工作。「居住證」就是主要工具之一,犯罪組織(黑道統派)可在「居住證」的掩護下肆意破壞台灣社會,當中共佈置完成,就是一次閃電武侵之時,當國軍四邊均為中共第五縱隊之時,台灣如何防衛?

連美國都在擔憂了,只有台灣視為無事,台灣不能在政官的「逆來順受」、「息事寧人」心態下成為「無政府狀態」,任人滲透,任人霸凌,任人進犯,這樣的懦弱政府應亦非國人所期待。

(作者為前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現任國策顧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天麟

黃天麟
1929年出生於澎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 曾任第一銀行董事長、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國策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