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社評論)私運、眾運,影響國運

 

六月中旬到歐陸十三個國家深度主題旅行,以火車、城市電車與地鐵為交通工具,親眼見證「社會設計(social design)」的大眾運輸。

台灣近五十年來,國家交通政策最大失敗,中央與地方是否皆怠惰於推動「眾運」的公眾運輸政策,長期縱容「私運」橫行無阻,致車禍意外傷亡不斷(二○一七年十二月統計台灣近四年交通事故死傷人數每年約四十萬)?如是,值得深究與動腦。

私運橫行,交通之癌:二○一七年十二月底交通部統計,依內政部公布2350萬總人口數計算,平均每百人擁有93.7輛汽機車等機動車輛;其中,汽車794.8萬輛,平均每百人33.7輛(這比例可說是大街小巷汽車為患的根源)。機車的數量更是驚人,共有1300多萬輛,平均每百人約60輛。汽油的消耗,碳排放污染,與造成的疾病對人民健康的傷害,又是一個嚴重問題。

解決之道,疏導政策:可行方案如鯀禹治水政策之別—圍堵與疏導。聖彼得堡的地鐵,同一票價、一票到底,只管進站,不管出站。許多歐陸國家火車與地鐵,也大都是管進不管出站;瑞土德國波蘭等國,甚至許多月台與街道相連,無任何閘門欄桿。節省設備、人力,以及客旅出入時間和安全變數。

用腳踏車,節能減碳:鼓勵利用腳踏車作為短途及與公共運輸系統接連的私運工具;配套方案,大眾運輸工具中,妥備良適停置處所。歐陸首都及二、三線城市,罕有騎機車者,台灣各城市在這方面遠遠落後這些國家?

同一票價、一票到底:居住遠離市中心,不表示窮;但不可諱言的有許多人因經濟因素,選擇在遠離首都市區工作地點的郊區居住。如果「窮人翻身」,是一個有良知的公民社會共同追求的目標。是否能給經濟上較窮乏者一個翻身的機會?如是,則要給予基本時間、空間(居住地點選擇)的自由。即不會因為距離城市的遠近,而付出巨大的交通代價。社會公義,從城市捷運「同一票價、一票到底」不宜以里程長短計費開始。

馬太福音提醒: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作者為台灣北社理事國際組召集人、動腦雜誌發行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