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無心爭取原博館

 

通靈探長侯友宜不敢接受辯論,就不斷東拉西扯來模糊焦點。例如最近向對蘇貞昌叫陣,先把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還給新北市。不過曾任7年新北市副市長的侯友宜,怎麼好意思自曝其短,大談原博館?

其實原民會老早就規劃要蓋原博館,但一直都是黑箱作業,私下探詢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的意見。台北市表示,只能提供花博公園美術園區,因腹地太小而被排除;桃園市表示可以提供A17站旁的土地,新北市提出三鶯新生地。

結果原民會竟然選在總統選前倒數1個月的2015年12月宣布,原博館落腳新北市,馬上引發各界反彈。民進黨質疑這是大放利多給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一堆沒被徵詢到的地方首長不滿,事前完全不知此事;積極爭取的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的用地就在即將通車的機捷站旁,不但比新北市的用地廣大,捷運三鶯線更不知何時才能通車。

所以,無論是國民黨、民進黨立委都有意見,就趁審預算時,要求原民會審慎評估;選後的看守閣揆張善政也承諾,不會硬幹下去。

等民進黨政府上任後,原民會重新展開評選作業,實實在在地組成專家評選小組,不只新北、桃園,高雄、新竹市、宜蘭、苗栗、屏東、花蓮也都極力爭取。

高雄提出澄清湖畔的17公頃土地,並主打原住民族多樣性,順利出線

新北市當然會忿忿不平,但最沒資格說嘴的就是侯友宜,侯友宜當時等於是實質的新北市長,為什麼要提供一塊只能使用2公頃的土地,而且還在行水區裡面?以現在動不動就暴雨的極端氣候樣態,把原博館蓋在行水區,不但容易遭受損害,更影響排洪,當然無法通過專家的審查。

如果侯友宜當初用心一點,而非抱著敷衍打混的心態來騙取國家建設,怎會得而復失?

< 資料來源:曾韋禎的部落格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曾韋禎

曾韋禎
嘉義出生,曾任自由時報記者、臺北大學統計系畢業。

最新文章: